审理岳飞冤案的南宋法官们有何特殊作为?(图)

作者:钟义、清风 发表:2022-07-15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像
岳飞像(摄影:yi-hsin Lu/看中国) 

岳飞身为南宋岳家军的统帅,向来是人人称颂的千古英雄,提及被权倾一时的南宋奸臣秦桧诬陷之际,往往令人气得牙痒痒。当时,需要由下属审理官员来罗织岳飞谋反的伪证。然而,不同的审理官员,却表现出了不同的选择,例如周三畏与何铸。

周三畏(1103年-1181年),河南开封人,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宋高宗和秦桧命他作为最高法院的法官诬害岳飞,他听了岳飞的申辩后,回家就挂冠而去。尽管周三畏没有选择直接跟秦桧抗争,但却选择了回避,不同流合污。他的举措,也是在名利与正义面前做出了理性选择。周三畏后来隐居白露山,死后就葬在白露山下。后人纪念他,建了个“忠隐庵”。

另一位名叫何铸(1088年-1152年)的官员,他后续的作为更加令人觉得了不起。

何铸本来是秦桧阵营中的一员,他接手岳飞一案后,责问岳飞为什么谋反。这时,岳飞无言,袒露后背,显出背后刺着的四个大字:“精忠报国”。这深深触动了何铸的心灵。他仔细查阅有关卷宗,发现没有任何证据,然后,他和秦桧据理力争。

《宋史・何铸传》记载,铸曰:“强敌未灭,无故戮一大将,失士卒心,非社稷之长计。”这句话意思是说,“金国的威胁始终都在,曾立下大功的岳飞如果被杀,会寒了将士们的心。将来万一再有战争,谁还会像岳飞一样为国征战呢?这样做,对社稷江山很不利啊!”

秦桧最终将何铸排挤出了朝廷。何铸虽然曾经依附于秦桧,但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却能坚守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份良知,脱离秦桧阵营,成为仁人志士。何铸因为认定岳飞案系冤案而青史留名,被河南汤阴县岳王庙列为“五大贤臣”之一。

秦桧最后任用了万俟卨。万俟卨顺着秦桧“莫须有”的意图,用他手中的笔,勾下了万世唾弃的罪恶一笔,将岳飞在风波亭杀害,酿成了一桩令人发指的“千古奇冤”。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