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暗示方法”塑造乖孩子 (组图)

发表:2022-07-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妈妈  暗示效应
掌握4种暗示方法,塑造“好”孩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娇娇和别的小朋友交换玩具玩,小朋友想要回家了,可娇娇还没玩尽兴,不愿意交换回来。这时,娇娇妈妈轻轻说:“娇娇是乖孩子,会把玩具还给小朋友的”。果然,娇娇在听到这句话之后,很快就把玩具还回去了。

这种“心理暗示法”表面看是在表扬孩子,其实就是在鼓励孩子做出一定的行动,这种暗示效应孩子往往是配合的,因为他们喜欢被夸,想要得到父母的认可。

下面介绍四种常用的暗示效应的方法,对“好”孩子的塑造是非常有效的。

一、语言暗示:积极的鼓励更有效

当孩子和小朋友们抢玩具时,如果妈妈一味斥责,否定孩子,就会让孩子自尊心受挫,从而反感;如果妈妈采用语言暗示的方法,对孩子说“我家宝贝儿最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了”,当孩子从妈妈嘴里听到了夸奖,就会不自觉地按照妈妈言语中期望的那样去做。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一个敌人,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很多父母喜欢靠夸奖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自己的孩子变得优秀,然而往往事与愿违。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和鼓励,当父母学会应用语言暗示后,孩子不仅会变得快乐,也会逐渐按照父母期望的那样去做,这可远比父母的斥责、要求更有用地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更有利。

二、心理暗示:让孩子越来越优秀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两个病人同时被确诊为癌症,其中一个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于是每天该做什么做什么,日子过得很开心,不久后医生惊奇地发现她居然痊愈了;另一个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后便郁郁寡欢,每天都过得很悲伤,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这个案例虽然极端,但却也反应出了心理暗示的重要性。

当孩子的某些行为不当或不符合父母期望时,父母不要急着去批评、否定孩子,可采用心理暗示的方法,比如告诉孩子“你比上次已经进步很多了”,“虽然你还是没有及格,但只要你继续努力,成绩一定会好的”,通过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有效帮孩子提升自信、变得优秀。

孩子 妈妈  暗示效应
妈妈的微笑是对孩子行为的肯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行为暗示:让行动改变孩子

举例来说,当孩子参加完百米赛跑而成绩不理想时,如果父母唉声叹气,那孩子自然就会气馁,如果父母拍拍孩子肩膀,说一声“没关系,继续努力”,那孩子就会再接再厉。

父母要想通过行为暗示来使孩子变得优秀,那就需要从自身做起,比如父母要求孩子常看书,那自己就要养成看书的习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亲身示范会让孩子变得独立、优秀、自律。

四、表情暗示:于细微处改变孩子

记得之前听一个妈妈说过,自己只要一变脸,孩子就会听话,她的确很好地应用了表情暗示这个方法,不过表情暗示更多的应是给予孩子一些积极的、鼓励的暗示。

当孩子做了一件值得表扬的事时,父母可及时给孩子送去一个肯定的微笑,而当孩子做了一件该被批评的事时,父母也要注意表情严肃,务必要使表情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而非反作用。

通常,妈妈发自内心的微笑是对孩子行为的肯定,更有助于“好”孩子的塑造。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