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思念娇妻无意出家 佛如何说?(图)

发表:2022-07-0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一心度化儿子与弟弟,要他俩出家为僧。
佛陀一心度化儿子与弟弟,要他俩出家为僧。(图片来源:Pixabay)

释迦牟尼有一个亲弟弟叫难陀,不是他的堂弟阿难陀。佛陀第一次回家乡时,众人以为他会将王位继承权让给独子罗睺罗,没想到他竟要罗睺罗也出了家。原本王位也可以传给难陀。没想到佛陀也将唯一的弟弟也给拐去出家了,让自己的父亲净饭王这一脉继承王位的可能性彻底为零。而且与释迦族诸位王子的自愿出家不同,世尊为了促使难陀出家并好好修行,连神通都用上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新婚燕尔 难陀无意出家

释迦牟尼佛诞生七天后,母亲就去世了,因此他是净饭王第二位夫人大爱道夫人把他扶养长大的。大爱道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就是难陀。佛陀与难陀这俩兄弟长得颇为相似,难陀只是比哥哥矮了一点点,常常被不认识的人误以为是佛陀。

在佛陀开悟后第一次回到家乡时,释迦族有好几位王子都自愿追随佛陀出家了。可是当时新婚燕尔的难陀自然是没有这个心思,况且他娶的还是远近闻名、美艳绝伦的女子孙陀利为妻。由于难陀对妻子非常迷恋,所以人们把他妻子的名字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通常称呼他为孙陀罹难陀。

那时这夫妻俩你侬我侬、情比金坚,加上有王位等着继承,哪还会有出家的想法!可是,佛陀却对难陀十分放心不下,总惦记着一定要让这个弟弟出家。

一天清晨,伴随着鸟儿的欢唱,难陀正调匀香粉,陪着孙陀罗画眉毛、点眉间的红点儿。忽然,叩门声响起。竟是佛陀托钵来到门前,难陀见是哥哥,非常高兴,赶紧请佛陀进屋,佛陀却不进去,难陀只好把佛陀的空钵盛满食物,预备亲自给佛陀送到了门口。孙陀利这时心中忽然闪过一缕不安,担心丈夫有去无回,拉住他的衣角,难陀说:“我去去就回。”孙陀利没办法,用刚调好的胭脂在难陀的头上点了一下,说在这个干了以前一定要回来,否则她就不高兴了。

难陀连声答应着,但一踏出房门,却发现佛陀不见了。仔细一瞧,佛陀竟在街口,于是难陀追了上去。可是佛陀的步伐虽然看似安详缓慢,难陀却是怎样都追不上,最后竟然追到了佛陀的精舍。他心想,这下惨了!孙陀利一定不高兴了!赶紧将一钵饭送到世尊手中,就想告辞回家。世尊却开口说:“既然来了,还回去干啥,理发匠!替王子落发!”

被迫落发为僧 思念娇妻盼离精舍

难陀懵了,只得向理发匠挥拳咆哮:“迦毗罗卫国这么多人,你都要给他们剃发吗?”对方的剃刀停在半空,看了看世尊,又看了看难陀,左右为难,无法下手为难陀剃发。世尊上前接过剃刀,亲自削落了难陀的一头黑发;难陀由于惧怕佛陀的威严,不敢反抗。

他心想,“我一定是在做梦”,只盼望自己睁开眼睛时,是在妻子身旁。当他睁开眼,失望了,他仍旧在佛陀的精舍内。

只是难陀虽然已经剃度出家,但心中还是常常想着要回家,佛知道难陀的心想,所以常将他带在身边一同出行。

有一天,佛告诉难陀,要他留守僧房;难陀暗自欢喜,心想等到所有的僧众都出去了以后,我就有机会可以回家了。在难陀准备离开前,他心想应该将僧众的澡瓶装满水后再回家;只是当难陀装满了一瓶水,另一瓶水就又倒了,装满了一瓶,另一瓶又倒了,这样经过几次之后,难陀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还是回不了家;于是他就想说,我就把瓶子留在屋中,让比丘们自己来装水吧!这时难陀就想,把僧门关上后再离开,只是当他关了一扇门,另一扇门就被打开,再关一扇门,另一扇门又被打开;这时难陀又想,僧众的房门既然关不起来,那就不关了吧!如果比丘们,因此有了财物的损失,我家中还有资财可以赔偿他们。

当难陀从僧房中离开时想说,佛陀会从这条道路回来,所以我该改走另外一条路,只是当难陀走到中途,远远就看见佛陀走了过来,于是他就躲在大树后面,这时树神就把树举往空中,让难陀无法再藏匿于树后,于是难陀只好跟着佛陀再回到尼拘屡精舍中。

终于有一天,又被难陀等到了可以回家的日子。当难陀只剩下几个转角就能看见城门时,前方又出现了巍巍金光。慈和温雅的佛陀又出现了……

返家再次失败,难陀哭丧着脸走向佛陀。佛陀笑了:“难陀,你思念妻子吗?”

难陀猛点头,脸上流露出压抑不住的苦恼。“难陀,你的妻子生得庄严美丽吗?”

难陀再度拚命点头,脑海中尽是妻子美丽的模样。佛陀带着难陀,转身朝山坡的方向行去,路旁,蹲踞着一只瞎了眼、毛爪稀落的老狝猴。

藉狝猴与地狱来点化 难陀终证得罗汉果位

“难陀,你的妻子比起这只狝猴,如何?”难陀皱着眉,内心十分不悦:“怎么能比呢?孙陀利可是城中第一美女!”才兴起这个念头,难陀发现自己已经被佛陀以神通力带往忉利天宫。

这里笙歌处处、仙乐飘飘,天子天女各自娱乐,奢华美好远胜人间。此时,难陀注意到有一群天女守着宫殿,殿中并没有天子。于是请教其中一名特别可爱灵巧的天女。天女用银铃般的声音回答:“佛陀的弟子难陀,被佛逼着出家,由于出家的福报,命终升天,将来这里当天子;我们都已经准备好要迎接他了!”

回到僧团,难陀不禁感慨:“孙陀利比起天女的美妙庄严,就好像是老狝猴一样,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啊!”

自此,难陀放下对妻子的眷恋,一心一意修行,巴望能早日升天。过了一段时间,佛陀又来探视难陀。

这一次,佛陀带他到镬汤地狱去。地狱中一锅锅的沸汤,烹煮一个又一个哀嚎哭吼的罪人。难陀注意到,有一锅沸汤滚滚却空无一人;便顺口问一旁的狱卒这是怎么一回事。狱卒回答:“这是准备留给佛陀的弟子难陀,他虽然出家修行得以升天,但因发心不正,天福享尽后,就会堕到这里来受报。我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了。”

难陀一听汗毛直竖、冷汗直流,决心再不贪恋天福而受轮回三恶道苦。短短七日内,难陀就证得了罗汉的果位。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