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香港由英国殖民地变成另一殖民地的历史难以抹去(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6-28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霾笼罩的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雾霾笼罩的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在今天这个被威权夺理气氛笼罩下的香港,权势中人以为只要够胆靠恶靠大声,或者只要面皮够厚,把歪理谎言讲上一千遍,就可以弄假成真,以虚为实。

香港当年被割让给英国,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这是谁都不能否定的历史事实。今天要检讨或评论这个历史事实,当然可以从殖民主义的不正当性这个角度去批判,也可以从那场战争究竟是“鸦片战争”还是“商务战争”这个角度来评析。但香港岛及邻近的岛屿,确实是经由当时统治着华夏江山的满清皇朝,与来自英国政府的代表,透过谈判,然后正式签下了《南京条约》之后达致的一个决定。

如果连这样基本的历史事实都当作不存在,那如何解释在往后这一百多年,除了日本侵略那三年八个月,英国委任的总督,及由这些总督根据《英皇制诰》及《皇室训令》从而成立及任用的政府,一直有效管治着包括被割让了的香港岛及根据后来的《天津条约》及《新界拓展条约》而租借予英国的界限界以北及新界的一大片土地?

如果没有这一起把香港变成殖民地的历史事件,往后发生在香港的一切就可能不会出现。香港这个在中国边境的特殊存在,因此而创造出来的种种机遇与条件也将不复存在。香港因为在这百多年之间与大中华分割,在这段漫长岁月里发生于这地区的灾难及不幸事件、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种种政治运动及造成的动荡,都有幸不曾在香港发生。香港也在这个殖民地处境渡过的百多年之间,得天独厚地得到一个种特殊的发展条件与脉络,成就了一段耀眼的发展传奇。

没有这个特殊性及传奇性,在香港生活过的数以百千万计人的生命会被改写,80年代初也就不会出现香港前途问题,不需要有中英谈判,不会有《中英联合声明》,不需要制定《基本法》,那就无需讨论如何维持香港原来的生活方式及制度不变,如何保障香港人的自由和社会体制了。

可能正因为今日的北京政权及特区政府要否定《中英联合声明》、要肆无忌惮地违背《基本法》、要摧毁香港人原来的生活方式、要否定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要剥夺香港人一直享有的自由、要令香港这个社群解体,更重要的是要否定那些中国共产党曾经对香港人及全世界作出过的庄严承诺,才会有连香港曾经是殖民地,主权曾经不在中国政权手里这样清楚不过的事实也要去改写。

这种扭曲历史,以迁就其政治需要的技俩,正是北京当局及共产党一贯惯用的伎俩。

但对于昭昭在目的、清楚记载于各种文献及记录上的历史事实,真的可以如此简单地重新诠释甚至一笔抹去吗?香港曾经作为英国管治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殖民地,就凭把公共平台上的“殖民地”三个字全部删除;或禁止老师在课堂上提到“主权”这两个字;或者放出一批喽啰,让他们对着空气大喷谎言说“主权从来都不曾失去”,就可以否定这一段历史吗?莫说香港曾经在漫长的一个半世纪之间是英国的殖民地,就连1997主权之后,中共如何把香港变成一个比殖民地更不堪的社会这一段历史,也将永远无法抹去。

钟剑华
2022年6月23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