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三周年(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16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6日讯】一眨眼,香港反送中已经三年了,香港版国安法也已经出台两年了,香港一国两制不复存在,香港的媒体自由形同虚设,政治异议几乎消声匿迹,异议人士要么在监狱,要么流亡海外,李家超将出任下一届行政长官,香港的大街倒是安静了。

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现在拦腰斩断。其实,二十五年前,从香港回归的那一天,一国两制就开始被侵蚀,一步一步的侵蚀,每一步都受到港人的抵抗。2003年的二十三条,2012年在义务教育中普及爱国主义教育,2014年北京推翻普选的承诺,2019年引渡法的扩展,港人可以被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导致了抗议浪潮,反送中浪潮。

看到2019到2020年的反送中运动,中共下决心要强推国安法,立法过程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法律的成文过程相当保密,在公布之前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其中的内容。根据英国广播电台BBC的报道,就是当时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都不知道国安法内容。国安法剥夺了港人原先享有的权力,闹独立的、搞颠覆、搞恐怖的,跟外国势力勾结的行为,最高可以判无期徒刑﹔破坏公共交通的以恐怖袭击论处,凡是被判罪行成立的,终身不得竞选公职。北京在香港成立安全办公室,公务员从大陆直接派过来,而不是基本法要求的,港人治港。牵涉到国家安全的官司,法官由北京指派,解释国安法的权力掌握在北京手里。如果中国法律和香港法律有冲突,以中国法律为准。部份庭讯可以是不公开的,关起门来打官司,嫌疑犯可以被安装窃听器,可以跟踪监视﹔外国非政府组织要严加管束。

国安法执行起来也是雷厉风行,根据人权观察组织的统计,国安法通过一年之内,就有一百多人被捕,而且都是追溯到几个月之前的行为,比如,香港电台节目主持人快必就被逮捕,他的罪名就是喊出了解放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他先是被关了一年多,然后再被判刑坐牢40个月﹔苹果日报总裁黎智英被逮捕的时候,香港警方如临大敌,出动两百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他至今被关押,也不得取保候审。

国安法通过之后,香港亚洲商业之都的地位名存实亡,虽然大多数企业选择留在香港,但许多已经开始分散布局,比如韩国目前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公司Naver,就把原本保存在香港的备份资料删除,全部转移到新加坡的数据库。中国主权基金顾问委员会的一位外国成员辞职,理由就是国安法下,她无法正常工作,没准就踩雷。因为国安法的通过,英国也取消了跟香港引渡条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也都取消了引渡条例。香港新闻自由也不存在了,许多外国媒体把办公室迁到首尔或者台北,就是没搬家的,许多也做好了第二手打算。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作过一项问卷调查。一半的外国记者计划离开香港,超过一半的记者承认,从此以后得自我审查,不再报道争议话题。记者无疆界新闻自由度排名表,2020年香港排名72,2021年排名80,今年掉到148,跟中国大陆不远了,中国大陆排名175,北朝鲜排名180。集会自由也没有了,虽然国安法没有禁止集会,但是集会必须申请许可,到现在为止,港府也没有颁发过一次许可。

本来2020年9月举行的选举,因为疫情的理由被取消,不少候选人也被取消资格,以国安法的名义取消资格。有五千名港人申请台湾的政治避难,就算是逃过了中国海警的尾追堵劫,成功逃到台湾的港人,也难逃中共的骚扰。铜锣湾书店老板流亡到台湾,在一家咖啡店被人泼红漆。就是一位定居伦敦的港人,也收到香港警署的信,威胁他会坐牢。

公立学校也是一样,课堂上统一张贴北京提供的宣传海报,从幼儿园开始就要接受国安法教育,观看爱国主义动画片,主角是一只戴眼镜的猫头鹰。如果有学生对国歌不敬,老师必须报警﹔《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不许唱。香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耀廷也被炒了鱿鱼。

去年香港地方选举规则也大幅度改变,港人直选的立法委员,从原来在立法院占一半,缩减到只占五分之一。你要想竞选,必须获得竞选委员会至少十名成员的同意才行,而这个竞选委员会的构成几乎彻底排挤了反对派,这也解释了李家超高票当选的原因。

毫无疑问的,香港已经不再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国安法通过之后已经有十万人离港,要知道香港弹丸之地,几乎没有自然资源,人才是香港最大的财富,原来的特殊地位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现在,人才流失了,跟中国大陆接轨了,特殊地位不存在了,相反的,中国大陆经济降温对香港的影响更大了。李家超上任之后要面对的,除了这些,还有疫情的反反复复,尽管疫苗普及率相当的高。更头痛的是香港房地产危机,根据财新杂志的报道。香港的几大财团家族利用各种手段拖延政策辩论,拖延和阻挡地产改革的投票,因为香港政府预算倚赖地产销售,地产集团对港府的政策有巨大的影响力。

下一届行政长官李家超,是警察出身,没有行政治理的经历,没有财政、城市规划建设、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经历经验,北京选择李家超,也可以看出中共把治安看作是头等大事,香港的繁荣在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在于它在经济活动链条中的特殊角色,在于它高素质的人口,这些优势在国安法通过之后都消失了,香港的前途在哪里?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