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原因让中国人在非洲成匪徒眼中的“甜点”(图)

发表:2022-05-26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29日,尼日利亚一个矿物勘探钻探队在奥森州以利沙市附近一处工地上钻孔勘探。
2018年5月29日,尼日利亚一个矿物勘探钻探队在奥森州以利沙市附近一处工地上钻孔勘探。(图片来源: STEFAN HEU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近来中国企业积极进驻非洲地区,但对非洲当地不法之徒而言,因中国人手上有许多现金,以致成为歹徒绑架目标。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当局已经注意到此问题的严重性。中国驻派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及公司代表于本月早些时候举行了视讯会议,以讨论相关安全议题。

尼日利亚为非洲最大经济体,中国是该国一个重要伙伴,多年来已经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之最新资料显示,在2020年有8616名中国人于尼日利亚工作。

尼日利亚是一个伊斯兰反政府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和被称为“土匪”的本地犯罪团伙的大本营,他们经常绑架本地人,亦对外国工人构成巨大威胁。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时常发誓要镇压反政府武装与武装帮派,参议院在上月通过的一项新法案,其规定支付赎金也是犯罪。

中国人总成为绑架目标 因其手中有很多现金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范斯塔登(Cobus van Staden)被问及,为什么中国人可能是受欢迎之绑架目标时表示,中国人手上有非常多现金。

在尼日利亚的中国工程师陈汉卿(Chen Hanqing)声称自己与很多在非洲从事基建专案的中国人,都是绑架者的“甜糕点”。

陈汉卿曾对中国《环球时报》称,中国人可说是暴力激进分子的主要目标,有一名遭绑架的同胞说该段经历是地狱。

范斯塔登指出,非常难以找到非洲中国人遭绑架人数之明确统计,因为这些案件经常不被执法方或者中方公开。而且受害人获释,以及是否支付赎金,也不总是被报导。

范斯塔登称,我们的确知道在有些情况下,中国人的确有支付了赎金,我认为在有一些地区,企业还比使馆更可能会支付赎金。

他说,中国公司有很多人雇用了私人安全公司保护他们的工人,最近香港与北京的“先丰服务集团”就为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工地之中国企业负责人来提供安全保护。

本月早些时候举行了中国官员与利益相关人之会议,参加的有中国公安部工作组的负责人尹国海、中国驻派尼日利亚大使的崔建春,以及中国于尼日利亚的很多公司代表也都参加了会议。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网站称,尹国海称赞尼日利亚政府,指其成功地摧毁了一个绑架犯罪帮派团伙,而且有很多被绑架的中国公民也都被解救出来了。

不过,崔表示,现今尼日利亚的中国工人仍然面临了很多安全风险,已经对生产构成严重的威胁。

今年早些时候,尼日尔中国水电站的3名中国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还有2名本地同事被杀了。

去年,武装分子于尼日利亚的奥贡州绑架4名中国铁路工人,并打死了他们的员警随扈。媒体报导称,这些工人不到一个星期后就获释,因为支付了“不明的”赎金。

刚果民主共和国 绑架之风十分猖獗

刚果民主共和国为另外一个出现绑架的国家。去年11月,在东部金矿工作的5名中国人遭到绑架。

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使馆立即发布警告,希望中国人不要去高风险之省份;同时中国外交部亦对非洲国家的安全危险发布警告。

在警告发布之后,地方当局很快就说,武装分子针对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一个矿区来发动攻击,导致有人被绑架,甚至有2名中国人被打死了。

范斯塔登指出,这些皆显示绑架问题已经正在引起高层之担忧。

南非安全研究所的分析师欧杰瓦尔(Oluwole Ojewale)向美国之音表示,极端组织或者犯罪团伙们都在寻找丰厚的赎金,所以大型中国公司现在都为这类安全风险来设置资金,若不是支付赎金,就是雇用用私人安全人员来保护他们的工人。

在回答中国人于非洲面临的威胁问题,是否会致使海外直接投资减少时,欧杰瓦尔说,他认为利润可能会优先于安全上的担忧,无论环境如地何动荡,我不认为中国商人会撤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