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战场:打破黑海封锁?(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5-18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奥尔斯克号”在码头遇袭起火。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奥尔斯克号”在码头遇袭起火。(图片来源:乌克兰海军)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普京在入侵行动开始,就设定了“红线”,要求北约国家不要直接干预战争,到目前为止,这一点得到了尊重。目前,北约只是进行援助,保持乌克兰的经济繁荣和军事活力。然而,这场战争的另一个方面正在为焦点,那就是解除俄罗斯对乌克兰黑海港口的封锁。解除这种封锁非常紧迫,从入侵以来就存在的黑海封锁,不仅让乌克兰经济遭受重创,也影响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基本农产品供应。如果俄军继续被击退,西方可以通过外交渠道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可能会提出相应的解除制裁。如果不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主要的海上大国,可能会要求开展黑海航行自由行动。

乌克兰黑海港口被封

目前俄罗斯队乌克兰海岸和黑海的封锁,已经给乌克兰和世界其它地方带来了真正的问题。在冲突的第一个月,至少有8艘商船在乌克兰港口和黑海遭到袭击。赫尔特号在敖德萨海岸沉没,据称可能是触到了水雷,造成两名船员死亡。许多商船被困在乌克兰港口无法离开。计划在该地区航行的船舶的保险费现在高得令人望而却步,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2019年,乌克兰提供了全球42%的葵花籽油出口、16%的玉米出口、10%的大麦和9%的小麦。联合国粮食署5月6日报告称,近2500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虽然乌克兰是欧洲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地,在埃及、黎巴嫩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供应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价格上涨幅度高达50%,非常可能引发严重动荡。

在5月9日接待欧盟理事会主席迈克尔时,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强调了敖德萨对乌克兰农产品出口以及全球粮食供应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对乌克兰的打击,”他说。“没有我们的农产品出口,世界各地的数十个国家已经处于粮食短缺的边缘。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可能会变得令人恐惧。米歇尔证实了这种可怕的情况,并补充说:“我们需要全球应对。”乌克兰农民现在正准备收获他们去年冬天种植的作物,但缺乏储存空间。

5月14日,七国集团部长表示:“俄罗斯无端和有预谋的侵略战争加剧了全球经济前景,食品、燃料和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再加上俄罗斯封锁了乌克兰粮食的出口路线,世界现在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状况。这对一些最脆弱的人群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而且不断上涨的成本也使人道主义和发展机构更难向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

建立海上走廊,保护黑海航行自由

能做些什么来缓解危机吗?一些谷物已经通过火车运输,欧盟计划建立一条通往波兰波罗的海港口的陆路走廊,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几乎无法缓解正在发展的全球粮食危机。国际海事组织认为,应该建立一条海上走廊,让搁浅的船只能够离开,但水雷是个问题。

4月24日,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敦促北约,为通过黑海的商船提供海军护航,这将类似于19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为海湾地区商人提供的欧内斯特威尔行动护送行动。

广阔的黑海大部分是国际水域。北约军舰几乎可以自由航行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包括进入乌克兰的领海和200英里的专属经济区。黑海航行自由行动,将成为乌克兰战争的下一个主线。

去年夏天,英国将HMS Defender派往黑海及其延伸部分亚速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无疑激怒了俄罗斯人,他们鸣枪示警。俄罗斯副外长随后坚称,下次炸弹将“不仅会落在其路径上,而且会落在目标上”。

然而,保护商业航运绝不简单,不仅是护航舰队需要扫雷艇的保护,而且北约需要一致同意才能授权这样的行动,尤其是土耳其,能够授权北约军舰从地中海穿过海峡到黑海,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土耳其的立场并不总是可以预测的。

最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航行自由任务一直被认为是过度挑衅的举动,可能导致与俄军的直接对抗。

虽然谨小慎微是可以理解的,但航行自由原则,在印太和黑海同样都很重要。俄罗斯人没有宣布正式封锁,护航舰队也不会寻求发起任何直接的海战。尽管如此,目前北约似乎对推进这一进程持谨慎态度。

有人建议在联合国的主持下组织类似的事情会更有效果,但这可能会被俄罗斯直接否决,非北约成员国在内的广泛国家联盟,虽然可以承担这项任务,但仍需要强大的海军能力。

使乌克兰能够出口其农产品的问题,将在任何全面停火谈判的议程中占据重要位置,并且很快将被俄罗斯与有关解除经济制裁的讨论联系起来。大多数主要航运公司已暂停往返俄罗斯港口的业务。西方国家禁止悬挂俄罗斯国旗、拥有和经营的船只停靠其港口,这些问题也是俄罗斯想解决的。

但是,如果战争确实对全球粮食供应的威胁越大,采取激烈行动的压力就会越大,主要的海军大国需要提前思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