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00万吨地沟油 你到底吃了多少?你能摆脱地沟油吗?(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5-11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 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地沟油是因为近年来,很多人从网上曝光出来的相关视频,才让人们震惊的注意到,原来馊水也做成了食用油,这还真是让人难以想像,可能自己已经吃了地沟油都还不知道呢?!地沟油在中国大陆已经渗透到了很多领域,甚至是一些看似挺正规的餐馆,也在悄悄的使用厂商定期送来的这种油。在他们看来,使用这种油成本大大降低,能增强餐馆的竞争力,而顾客大多是吃不出来,感觉还很香,这当然还要有厨师的高超厨艺补救才行。

1 惊人的地沟油 生产销售一条龙

一些人可能会想,地沟油大概是某些餐馆偶尔之举吧?哪有那么多地沟油啊?可是,你想错了。在中国大陆,地沟油已经成为了一项产业链了,成了一门专业的产品了。据新京报2018年6月报导,张某夫妇从2013年开始着手制作地沟油,他们以五角一斤的价格固定回收餐厅厨余,制成油脂,再以1.8元一斤的价格卖给“专业正规”的收购加工企业。然而当这些回收的地沟油再次卖给饭馆和火锅底料生产厂时,价格就涨到了每斤3元。像这样几倍的利润空间让很多人铤而走险,选择了加入地沟油的灰色产业链中。

新华网在2010年时,也曾报导 过地沟油的消息。该消息揭秘了太原市黑坨村的一家地沟油黑作坊,这里的工人们都很勤奋,每个工人平均每月收入能达6000多元。这还不算多的。在其他调查中,有的地沟油提炼者师傅每月的工资居然能达到一万多元,真是“行行出状元”啊。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经过黑作坊加工的地沟油并不容易被检测出来,因为经过他们加工后的地沟油并不像普通食品添加剂一样有着明确的检测目标,所以也没能建立检测方法,更没有专业的检测技术人员。看来,地沟油在中国已经是一门新学科了。没准将来在大学里可能会开设地沟油的搜集、生产、加工、销售、烹调等技术和检测方法的课程了。据业内人士透露,时至今日,地沟油还在悄悄的流通。

中国青年报在2011年3月17日发表题为《围剿地沟油》的文章指出,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技术工作组组长何东平教授在走访调查之后,估计我国每年有200万 - 300万吨地沟油流回餐桌,这意味着当时全国15%左右的餐馆都在使用地沟油。据中国有关部门估算,中国的餐馆使用这种被称为慢性毒药地沟油的现象惊人,平均一年的使用量高达300万吨。时至今日,人们仍然闻之色变。

2 地沟油的危害 竟然与体制有关

地沟油有一些真是从一些大的饭店、宾馆附近的地沟里捞出来,然后再经过一些的过滤、加热等的处理。更多的是来自各种渠道的,这就更让人毛骨悚然了!

它对人的危害是怎样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说:地沟油对人体的最大危害并非来自“地沟”二字,而是来自“多次加热”和“氧化”这两个词汇。油脂在加热条件下会产生大量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和苯并芘是其中最邪恶的两股“势力”。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毒性最强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且生命力十分顽强,得加热到280℃以上才能开始分解。

和黄曲霉毒素一样,苯并芘也属于1级危险毒物,有强烈致癌性。在日本的一项研究实验中发现,将苯并芘涂在兔子的耳朵上,涂抹40天后,兔子耳朵上长出了肿瘤。

这些毒素用到人体上,毒性会有所减轻吗?答案是不会的。据《科技生活》周刊报导,有研究发现,生活环境中的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肺癌的死亡率就会上升5%。只不过,这类物质在人体中的潜伏期更长,可达10-15年。

难怪武汉工业学院的何东平教授曾说:食用含有地沟油的食品在短时间内不会立即有生命危险和严重疾病发生。

潜伏期长会让人们对地沟油放松警惕,但除了致命的癌症,地沟油中的有害物质也会直接破坏人体的消化和免疫系统,食用后导致食物中毒,产生头昏、呕吐、腹泻等症状。 “地沟油比三聚氰胺还毒”,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

地沟油既然有这么多的危害,为什么还没有专门机构重视此事呢?原来,这与国家的体制还有关系。因为关于地沟油的危害,在中国并没有明文制止和查处的相关规定。这样,对于一些中国职能部门人员来讲,那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谁愿意管那些“闲事”呢。而且即使有规定也可以“变通”。就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学者周家庆讲出了ㄧ个东西方不同的思维理念。他说:在中国若发现并确定某个东西有害之后,才会禁止食用;还必须在被证明确实有害之后,监管部门才会重视监管。这与欧美国家的“证明这个东西无害之后,才可以食用”的方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就意味着很多消费者要多次成为试验品,而且还一定能“试验成功”,因为地沟油的危害不是立竿见影就形成的,你也很难证明你得病了是因为到哪家餐馆吃饭造成的,没人会给你出这个证明的。

3 西方对地沟油的处理 让人如梦方醒 

在西方和一些发达国家,重视人的身体健康早已经形成了共识,都有明文规定和处理办法,供应商会标示食品原材料及使用有效期限以示负责,宁可少赚钱,也不能拿顾客开玩笑。据悉,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曾出现过地沟油问题,在美国1890-1920年间,也发现过类似问题。但是政府部门和相关人员很快就重视起来了,民众也有了广泛的认知和监督。这样,他们马上想出了一些办法来制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几个案例。

在德国,所有餐厅开业之前必须和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这里明确规定了一些条文,政府还会给每桶泔水一张“身份证”,明确表示出很多数据。这样,这些“废料”从产出到回收的整个过程都处于政府的监管之下。同时,德国还规定餐馆必须购买油水分离装置,分离出来的油由特定公司统一回收加工,杜绝人再食用。

在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废弃油脂的分类处理要求也很严格。美国环保局(EPA)会检测企业生产的污水,排放企业根据污水的产量和组成向环保局支付污水处理费,为了少交钱,企业家们平时都很注意收集废弃油脂。这样,就有力地保障了环境不被污染和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了。

在日本,据旅日作家萨苏介绍,日本政府向专业的回收公司高价回收废弃油脂,直接从源头上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然后将废弃油脂提炼成柴油,用作垃圾车的燃料,再卖回给回收公司使用。这样一收一卖,日本政府真正做到了“中间商赚差价”。这样,就完全制止了不良业主对于地沟油的不法念头。当然,在日本和西方,从业人员基本都非常重视信誉和这些职业道德的。

4 如何识别地沟油?

在中国大陆,地沟油现象的氾滥也是人们不争的事实了。其实,有关方面也做了一些研究,只是没有被政府重视。有人曾在《中国食品科技网》中撰文讲了他对如何识别地沟油的10种方法。我们来看一看。

1.明明点的是素菜,偏能吃出肉味,十有八九用的不是新油。

2.菜里的油不清亮,颜色浑浊,估计放的是多次使用过的劣质油,因为油在加热过程中颜色会逐渐变深。

3.新鲜合格的植物油是滑爽而易流动的,没有油腻之感,在水里涮一下,比较容易把油涮掉。而地沟油口感黏腻,吃起来没有清爽感,甚至在热水中都很难涮掉。也可以滴几滴油在手指上,用指腹来回搓,如果有黏腻感,用地沟油的可能性极大。

4.菜打包回家后,放在冰箱里,过几个小时取出来。如果油脂已经凝固或半凝固,说明油脂质量低劣,或使用了猪油等动物油,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很可能是多次加热的油甚至是地沟油。这样的剩菜最好处理掉,这样的餐馆也不要再去第二次。

5.排除食物过敏的情况,如果就餐后感觉嗓子涩涩的不舒服,或者出现胃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很可能是因为吃了劣质油。

6.少吃油。在外就餐时,多点蒸煮的菜肴,少点过于油腻的菜,包括油炸的主食、酥香布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菜虽然不需要油炸,但也是经过“过油”的工序,比如那些特别嫩的肉丁、鸡丁等。只有人们吃的油少了,用于回收的地沟油原料才会变少,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地沟油的产量。

7.大型连锁餐饮更安全。虽然也有媒体曝出一些高档酒店、餐馆使用地沟油,但总体来说,这些地方还是相对安全的。连锁餐饮店比较注重自己的品牌,万一用地沟油被查,声誉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坍塌,所以也会有所顾忌。

8.不要购买散装油。散装食用油(地沟油与花生油、大豆油等混合)是地沟油主要的销售渠道,反而消费者应该到大型超市购买正规品牌、有QS认证或有机认证的食用油,这样出现问题也比较容易索赔。

9.用大蒜监别地沟油的方法。放一颗剥了皮的蒜头,蒜对于黄曲霉素最敏感。如果蒜变红,就是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用好的食用油蒜粒是白的。把家里的油放冰箱里2个小时,如果出现白色的泡沫,那就是地沟油。

10.特别提醒:街边小摊、小店,特别是无照经营的馆子,通常是地沟油重灾区,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从油上下手。另外,一些川菜馆、火锅店,因为用油量大,很有可能使用地沟油,而且其菜品味道重,调料遮掩了劣质油的味道,让消费者更难分辨,尽量少吃为好。很多餐馆业主的秘诀是:永远不会吃自己的油!

好,关于地沟油的话题,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大家好,我是《中国内幕》主持人禹同。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