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任战狼言论?学者:合法性现危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4-18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美国6位跨党派重量级的议员率团访台,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呛声,台海局势离真正的爆点或许不远。台湾学者说,中共在统治合法性已现信心危机。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日美国6位跨党派重量级的议员率团访台,引起中共不满,其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呛声,如今台海局势山雨欲来风满楼,离真正的爆点或许不远。台湾学者对此表示,之所以中共放任胡锡进之辈操弄民族主义过激的言论,原因在统治合法性已现信心危机。还有学者认为,中共为维护政权稳定,大力箝制内部的言论空间,却将累积更多不满,加深政权和社会对立。

14日晚间美国6位跨党派议员抵达台湾访问之后,15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内接见了美国国会议员的参访团。美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共和党首席议员葛瑞姆则说,“北京对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时候让他们付出更庞大的代价了”。(详报导:北京不满美议员团访台 葛瑞姆:是时候让它付出代价)

16日胡锡进在微博上发文,称现在中美彼此毫无信任,再加上台湾政府在上演渐渐失控的相抗游戏,展示决心;而美台高官互访为升级对抗最易操作的突破点,中共则以开展军事活动回应。他认为三方游戏玩至尽头,极高概率上升成直接军事对抗,或是战争,亦可能是高强度军事危机。

台湾安保协会的副秘书长何澄辉在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对此表示,近年中共一直在对内操弄民族主义扩张性的论调,现在有点失控了,原因在于中共的统治合法性已现信心危机,加上其实手上的牌不多、底气不够,才放任胡锡进之辈不断对外释出过激的言论。

何澄辉进一步表示,中共由于欠缺民主的正当性,所以之前的统治合法性是建立在持续经济发展基础之上,可近年大陆经济趋缓、甚至呈现倒退,中共合法性基础不复存在,因此才不断操作民族主义补足。在此背景之下,主张战狼言论的胡锡进才会爆红,然而只是更突显中共已经无力应对国际挑战。

何澄辉最后说,而被战狼言论影响到的大陆小粉红,形成不正常的一股逆流,反过来向中共当局形成非正常的压力,导致中共的对外决策近年越来越僵化。包括应对疫情、民生问题、国内经济,都采取“先立威、固权威”的做法,其首要目标非解决问题,反而是维系领导者统治权威,显示已出现治理失灵问题。

另外,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方琮嬿,于日前发表一篇即时评析,名叫〈从东航空难和徐州八孩案看中共言论控制的逻辑〉。她分析三方向,并指两案有共同点:“中共在面临危机时皆企图掩饰资讯,漠视人民需要真相的声音。”

东航空难跟徐州八孩案属性不同,却都攸关是否习近平连任成功,为何中共高层“在东航事件中快速控制言论与资讯,但面对徐州八孩事件却显得缓慢被动?”方琮嬿分析三方向:

第一、“东航事件”发生于俄乌战争间,很可能引发和战争有关联想,因此“严格管控坠机事件言论,可能是中共为了要维稳所做出的因应”。“徐州八孩事件”则正值北京冬奥,正是中共呈现中国梦绝棒时机,高层可能无暇处理该事件,导致形成网络舆论风暴。

第二、中共的五级政府体制已形成冗长“委讬代理链”,越末端者越易扭曲隐瞒资讯,影响到中央决策。“东航事件”主管航空飞安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航空安全办公室,所以中共高层快速做出紧收言论决策。而“徐州八孩事件”则是发生于基层,“委讬代理链”过长致层层隐瞒,很可能造成高层无法立刻收到正确讯息而低估了舆论风暴。

直到清大、北大等校友连署的公开信发布后,中共开始封杀网络言论,可能意识到民意将此事件连结中共高层;甚至有可能唤醒高层对六四事件记忆。所以但当高层被民意问责时,为了避免遭后续批判而限缩言论。

第三、两个事件有个共同点:“从地方基层到中央高层,中共在面临危机时皆企图掩饰资讯,漠视人民需要真相的声音。”中共为维护政权稳定,大力箝制内部的言论空间,又预计秋天举办二十大,今年目标是把局势稳到年底,可预见将更僵硬且更缩限言论,然而过度压制将累积更多不满,加深政权和社会对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