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与北京的舆论宣传游击战(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2-04-18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拍摄于2022年3月13日的照片显示,在乌克兰敖德萨的一条街道上摆满了反坦克障碍物。
这张拍摄于2022年3月13日的照片显示,在乌克兰敖德萨的一条街道上摆满了反坦克障碍物。(图片来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自俄罗斯普京当局发动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以来,北京持续展示了它对俄罗斯的支持。近日从中国传出的多种迹象显示,操控中国媒体和网络舆论的中国当局推行的亲俄反美宣传在中国国内遇到当局难以应对的挑战。与此同时有观察家指出,中国当局有关可以从俄乌战争中获益的宣传难以成立。

当局似乎穷于应对国内反宣传

中国国内外一些观察家指出,自从俄罗斯2月24日发动针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以来直到今天,中国当局一直在进行一种对内对外的舆论宣传游击战。

中国当局一方面在对内对外的场合竭力跟俄罗斯当局的宣传口径保持一致,不把俄罗斯发动的战争称作战争而是称之为“俄乌冲突”,另一方面又在国际间表示冲突是悲剧,中国希望早日结束冲突恢复和平,同时放任公开支持俄罗斯侵略的言论在中国共产党宣传机构控制的中国互联网上四处流传,并竭力封杀反战和批评俄罗斯侵略的网民言论。

在一些观察家和批评者看来,中共当局的这种舆论操控近日来呈现出一种奇异的景象。

4月13日,中国宣传机构新华网发表报道,标题是:“新华社连发六文深揭乌克兰乱局背后的美国‘黑手’”。该报道说:“(新华社连发的)系列文章揭露了美国贪婪丑恶的真实面目,播发后引发网友强烈共鸣。”

在这篇通过网络发表的新华网报道之下大字列出5条网友共鸣,如,“还是那句话:美国:不仅是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最大破坏者,更是世界动荡局势的直接‘制造者’和‘参与者’!”

但是这些新华社的“网友”的名字都被打上了马赛克。

有观察家认为,新华网如此给支持和应和其报道的“网友”匿名显示,它担心其报道及其应和不得人心。但也有熟悉中共网络舆论操控的人表示,这种匿名操作很可能是新华社掩盖其水军或机器人发帖的举措。在当今中国,水军或机器人发帖已经成为中共网络舆论操控的日常操作。

在另外一方面,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4月12日通过社交媒体新浪微博发帖说:“#俄乌冲突爆发谁在大发战争横财#?俄乌冲突爆发,大量难民涌入,让欧洲国家苦不堪言。然而,在美国华盛顿,游说公司、军工企业和国会大厦里的人们,却在开香槟庆祝。他们在庆祝什么?说白了,就是美国渔利!美国,是俄乌冲突的幕后操盘手。”

在这则微博贴下出现了中国网络舆论观察者和研究者所谓的“评论翻车”景象,即网民冒着被删帖、封号甚至被抓捕的风险发表针对中共当局宣传的反宣传:

——美国操盘能力这么强?那俄国就乖乖的听话去侵略乌克兰?真是轻浮的结论。
——俄罗斯打仗花钱,美国却赚了个盆满锅满啊!俄罗斯是不是傻了呢?
——这么绝对而又轻浮片面的结论?刻意引导国民的仇视么不是

到了4月13日,新浪微博上这则《人民日报》贴下显示有4333条评论,但只有3条附和中共当局宣传的评论得到展示。对另外至少4330条评论的下落,《人民日报》控评机构给出的说明是:“已过滤不当言论,部分评论暂不展示。”

俄罗斯使中国处境尴尬

自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以来,坚持声言信奉联合国宪章、信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的中国当局对战争的性质闪烁其词,对内对外采取难以自圆其说的说辞。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大学研究员托尼・沃克(Tony Walker)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当局采取这种对内和对外两面派的姿态自有其难言的苦衷。

沃克说:“我想中国没有料到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及其残酷性,这种局面让中国感到尴尬。中国可能先前是预计普京只是会在乌克兰进行有限的军事行动。现在看来中国对俄罗斯入侵的规模没有防备因此措手不及。但我不能确定中国会对俄罗斯向乌克兰施加压力感到意外,我想可以公平的说,中国花了几个星期才琢磨出来对乌克兰最好采取哪一种外交姿态。中国在联合国的几次强烈谴责俄罗斯的投票中弃权,而没有投反对票。”

曾经长期驻中国进行新闻报道的沃克说接着说,他也注意到《人民日报》和中国官方其他一些宣传刊物发表的一些材料,宣扬民族主义观点,对俄罗斯表示更多的支持性立场,但是中国官员在国际场合就不是这样。他说,人们可以对中国提出的一个合情合理的批评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当局对内对外是两面派;中国要顾忌自己的名声和经济利益,又顾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并力图避免也因支持俄罗斯而被制裁。

早些时候,支持乌克兰抵御俄罗斯侵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托尔滕伯格明确表示:“北京跟莫斯科一道质疑独立国家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权利。中国还为俄罗斯提供政治支持,其中包括散布赤裸裸的谎言和虚假信息。”

北京协助莫斯科散布的谎言和虚假信息包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俄罗斯军队的进攻仓皇逃窜,攻入乌克兰的俄军是仁义文明之师,爱护平民,爱护平民建筑,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市镇布查发生的屠杀是乌克兰的摆拍造假和出于宣传目的的表演。

俄乌战争中国或为赢家之说成问题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专门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教授阿斯特里德・诺丁(Astrid Nordin)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外界在观察中国国内舆论场的时候应当注意中国内部的意见的多样性,要记住中国官方的立场,以及我们所看到的某些外交部官员和党国的官员的那些咄咄逼人的、离谱的言论不一定代表中国人的想法或中国内部的整体辩论。

自战争开始以来,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共控制的媒体大力宣传的一个主题是中国大有可能是俄乌战真正的赢家即受益者。诺丁对中国当局的这种宣传的归纳是:美国及其盟国被卷入一场代价昂贵的战争,而中国没有卷入,中国或许会认为这会给它的主要敌手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俄罗斯跟越来越多的国家交恶,就会越来越多的依赖跟中国的贸易,而确保能源供应是中国领导层的一个重大关注;在这方面,俄罗斯依赖向中国出口能源,中国就有了更好的讨价还价的资格。

但诺丁接着指出,北京的这种可能的思路显然是成问题的。

她说:“目前的冲突加剧了朝向一种新的全球关系的倾斜,这种倾斜先前已经发生,其主要特征是强人政治,力量即正义,立足于政府/全体而不是全民。在人们说中国或许(会从俄乌战争中)获益时,‘中国’是什么意思呢?我想,有关的讨论主要就是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不一定能变成指代更广阔的群体的利益。当然还有一个问题,这就是,中国人民或其他国家的人民要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并获益?一个强人以自私自利的态度来对待全球关系,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不是一种最好的前景?”

诺丁认为,截至目前中国有关俄乌战争的宣传虽然会让一些中国人担心中国对普京政权的相对性支持以及散布来自俄罗斯的虚假信息有可能损害中国的国际名声和公信力,但中国当局的这种举措也是明显宣示,中国已经无意再对民主的邻国或西方国家展开魅力攻势,而是有意吸引不认同民主自由价值观的国家,但这种思路显然也成问题。

诺丁说:“我想这可能会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那些国家不一定是西方国家或民主国家,那些国家会认为这都是殖民主义扩张的老一套。因此,我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展示了这种殖民扩张主义,也就是一些中国人所说的霸权主义,而这不是中国的叙事中所说的西方国家或美国人或欧洲人干的。而这又令人不由想到中国的未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动攻打乌克兰的战争之前先发表讲话,否定乌克兰的历史和乌克兰人的民族性,中共当局的有关俄乌战争的宣传对此进行了低调淡化处理。

诺丁表示,但其他国家看到中共当局的作为,难免想到新疆、西藏、台湾,并由此担心中国的殖民扩张主义;此外,中国一直大力宣扬的所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尊重他国主权的原则也由此令人难以置信。

北京关于俄乌战争的最新说辞

美联社星期四(4月14日)从北京发出报道说,针对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早些时候发出的北京利用其“跟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劝说莫斯科停止在乌克兰的战争“的呼吁,中国表示拒绝针对与俄罗斯的关系的“任何压力或胁迫”。

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为中国针对该战争的立场进行了辩护,称“中国已经为紧张局势降级、化解危机和重建和平做出了相当的努力。中国正在发挥一种建设性作用。”

美联社的报道说:截至目前中国拒绝谴责其战略伙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甚至迎合莫斯科拒绝把这场冲突称作战争。莫斯科使用的说法是“特别军事行动”。

赵立坚说:“我们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压与胁迫。时间终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