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俄乌问题上自称中立 其实另有目的?(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4-06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30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左)参加于安徽黄山举行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
2022年3月30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左)参加在安徽黄山举办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近日乌克兰布查镇当地平民遭屠杀的事件,引起欧盟俄罗斯新一轮制裁。多个欧洲国家开始相继驱逐俄国外交官。与此同时,中共与乌克兰外长三月以来首次通话,讨论乌俄冲突,但中方仍未有对俄军的入侵行动表态,中国官媒甚至反批国际“炒作布查事件”。对此,欧盟批评中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自称中立,但实际上中国是将责任归咎美国和北约。

中国外交部网站新闻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日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时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王毅宣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

但欧洲联盟对外行动署反虚假讯息机构4日在官网(EUvsDinsinfo)上发表“中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走平衡木”的文章,称中国在俄乌战争问题上自称中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文中说,中国媒体和官员们已经明确表示,不能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要怪罪西方和北约东扩与忽视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忧虑。

对于北京将自己定位为中立的旁观者,文章认为,最重要的是,北京从未承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又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拒绝“入侵”一词。

欧盟指出,北京当局这种自相矛盾的立场实际上是继续其一贯做法,“从危机初期就已经观察到,中国官方媒体与克里姆林宫的言辞一致,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报导大量采用俄罗斯的消息来源。”

欧盟表示,中国的做法是为了凸显出,关键不在于乌克兰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在于美国和西方有多糟糕,“最终,乌克兰战争是被北京用来在更大范围内继续宣传,其对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抨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沈明室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一直以来的“战狼外交”,导致其自身处于国际孤立状态,尤其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中国不管在联合国投票,或安理会投票,虽弃权但明显偏坦俄罗斯。

“随着俄罗斯战况失利,中国也感觉如果再不拉拢第三世界或开发中国家,恐怕将来中国如果面临类似景况,会更孤立。这也是为何王毅不管到印度或是其他国家,希望弥补或挽回所面临的外交颓势。”

沈明室提到,过去俄乌关系紧张时,中国曾承诺乌克兰若面临危急情况,中国愿意协助。可是从这次战争可见,中国网军攻击乌克兰政府或军队网站,或传出中国可能支援俄罗斯粮食、弹药或武器,种种作为都让乌克兰觉得中国明显偏向俄国。

沈明室说,“乌克兰会看清楚中国的立场,将来中乌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些微变,也会更认清楚中国所谓的承诺其实是空头的。”

此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呼吁中国帮助结束俄乌战争,强调中国不能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他们向中国领导人强调,必须尊重国际法以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特殊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