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给台湾什么启示?(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2-03-20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9日,乌克兰士兵在基辅北部的新彼得里夫齐镇的一处检查站守卫。
2022年3月19日,乌克兰士兵在基辅北部的新彼得里夫齐镇的一处检查站守卫,附近居民区因遭到俄军炮击而冒出浓烟。(图片来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已经输定了。乌克兰人民的坚决抵抗,出乎俄罗斯的预料,使得普京的军队陷入了持久战的泥潭。西方不断加重的制裁使得普京无力支撑一场持久战。僵持之下是乌克兰得到体面的胜利,还是普京得到比较体面的撤军,是目前双方争执的焦点。但乌克兰在得到国际持续加大的支持下,显然处于优势地位。头疼的是普京和他的领导集团。

媒体都在疯传习近平要趁普京搅乱欧洲局势的时机,在今年秋季一举拿下台湾,为他的连任创造条件。尤其是看到美国不愿意出兵解救乌克兰,对野心勃勃的习近平来说是大大的利好。他以为没有美国出兵,以台湾人的软弱性格,一举拿下台湾还是很有把握的。

其实这次小习书记又错了。美国两党都派出重量级政治家前往台湾,安抚鼓励台湾人民的士气,也一再声明不会因为欧洲的战局放松亚太战略这根弦。确实,在现在的地理形势下,分别打一场陆战和海战,美国的能力绰绰有余。特别是现在不需要美国参战,乌克兰自己就能解决普京的侵略。习近平支持俄罗斯的战略又受到西方制裁的约束,无力帮助俄罗斯取胜。打台湾的计划几乎没有胜算。

乌克兰战争戳穿了俄罗斯这个纸老虎。俄军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它的腐败。社会腐败,军队也腐败,使得俄国整体实力大大下降,最终败给了小国乌克兰。中国也已经不是国共战争和朝鲜战争的情况了。三十年河东转河西,其腐败水平超过了七十年前的国民党。面对台湾,就像俄罗斯面对乌克兰一样,一开战就会把纸老虎暴露无遗。即使美国不参战,小习书记也没多少胜算。

乌克兰在战前没有多少准备,心理上和军事上都没有准备,武器装备既少又差,看上去根本就不是俄罗斯的对手;又是同文同种,具备了被吞并的最好条件。可是同文同种早就不是侵略的理由了,所以遭到乌克兰人民的强烈反抗,也遭到全世界各国的反对和批评。乌克兰人民就是在这种支持和帮助下,战胜了貌似强大的侵略者。习近平要打台湾,面临的是完全相同的局面。看来结果也会相同。

台湾和乌克兰的最大不同,就是从两蒋时代就有很好的军事准备,其武器装备的质量高于共军,对共军的苏俄式装备具有很大的优势,数量也还算充足,不会像乌克兰那样初战大大失利,倒是有可能像以色列对抗强大的阿拉伯军队那样立于不败之地,很快就把战场推向敌人的土地上。

但是目前没有这种可能,因为台湾最大的软肋,就是没有以色列那样的心理准备和乌克兰那样的斗志。二十多年前我就批评台湾像南宋一样,二十年来情况更加恶化了。自以为美国会帮助他们打仗对付共产党,依赖心理使得社会和军队都比南宋还南宋,甚至学西方的时髦,连兵役制都快要取消了。全社会都没有保卫自己的意识,台湾就等着选一位特首后投降吧。

台湾人民通过乌克兰战争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弱点了。恢复兵役制还在讨论的阶段,增强预备役训练的工作正在开展,向国外寻求更多武器装备也在进行中。但是如果习近平为了他的连任,突然发动战争,你们那个应付选民的,按部就班的工作还来得及吗?这是习近平唯一的胜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