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一代枭雄 成也战争败也战争(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22-03-1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尽管世界舆论一面倒地谴责普京的侵略行为,赞扬乌克兰人民的勇敢,并把俄罗斯军队描述得像纸老虎一样,但现实中,俄罗斯军队在承受着巨大损失之下,依然是步步挺进,节节胜利。战争变得如此艰难确实远远超出普京的预想,令他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泥潭之中。面对世界大国的集体围剿,普京最终将以何样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至今无人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作为“民选独裁总统”,普京有着当年希特勒一般的地位、权力以及历史背景,但他是一位传统的大国主义领袖,他并没有扩张国土、称霸世界的野心。他真正关注的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安全,为了保全俄罗斯,并让俄罗斯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绝对的发言权,他不惜以武力征服背叛俄罗斯的小兄弟。

自从世界共产主义阵营彻底垮台,苏联解体,人们以为原苏联的各联邦囯都将走向欧美式的民主独立国家,但现实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美好顺畅,历史留下的民族仇恨不但让独立国内部冲突四起,也令俄罗斯的大国政治坐立不安,无法容忍。

在俄共掌控苏联时期,为了让各苏维埃联邦囯的族群屈服,俄罗斯曾以肃反的名义进行大范围的文化清洗及民族屠杀,历时七十多年苏维埃政权的稳固是建立在各族群的皑皑白骨之上的。

苏联解体之后,激进的民族主义成为了各独立国不稳定的主要因素,首当其冲的是车臣,车臣国的主要族群是伊斯兰人,曾经的屈辱与死亡让这个民族燃起彻底摆脱俄罗斯控制的决心,并开始针对俄罗斯人进行血腥报复。

为了打击车臣的民族报复情绪,并阻止车臣的反叛力量影响到俄罗斯本国的经济利益与地域安全。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不久,两次发动攻打车臣的侵略战争,尽管俄罗斯国会反战的声音占多数,但车臣并没有因此得以幸免,尤其是在普京统领俄罗斯三军之后。

在这场战争中,车臣民众也作了顽强抵抗,但西方各国只是袖手旁观,最终车臣各大城市以及反叛力量均遭到俄罗斯军队的毁灭性打击,半年时间里,俄罗斯军队将车臣举国变成一片废墟。车臣民众在一片燃烧的焦土上、以及妇孺的哭泣声中再次向俄罗斯屈服。车臣之战,世界媒体的表现处于彷徨,恰好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战场。

1999年末,在第二次侵略车臣的战争中,普京登上了总统宝座,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视察车臣,他亲自乘坐苏-27战斗机飞过车臣战区。他下令,哪里有叛匪就在哪里消灭,“如果在厕所里发现匪徒,就直接把他塞进茅坑里溺死”。

车臣之战,世界认识了普京,普京的霸气不仅威慑了西方世界,也让俄罗斯联邦诸国为之心惊胆颤。以至北欧与美国依然把俄罗斯视作最危险的敌人,即使他们已经抛弃了共产主义。普京的“果断”让他稳坐俄罗斯霸主地位22年之久,丛林法则也深深地在普京心中扎下了根。

乌克兰战争几乎是车臣的翻版,但不同的是,乌克兰的抗争赢得了美国及北欧的支持,以至舆论一面倒地站在了乌克兰一边,社会只关注普京在动武,却无人在乎普京的内心。

普京发起战争时的要求是乌克兰必须“非纳粹化”及“非军事化”,舆论只着重在“非军事化”,也就是普京不希望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希望北约在乌克兰驻军,道理很简单,普京不希望将他视作敌人的西方军事力量出现在自己的家门口。

舆论似乎有意忽视了“非纳粹化”,俄罗斯曾经对乌克兰人进行种族灭绝式的大屠杀,当乌克兰推翻亲俄罗斯政府,并有意倒向欧美时,加剧了乌克兰族群与俄罗斯人的冲突,仇恨同样也唤起了乌克兰人的强烈报复心态,不得不承认,在俄罗斯人占很大比例的乌克兰东部,俄罗斯人遭到了“纳粹式”的屠杀,这种屠杀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许。这也是为什么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会被普京宣布独立。

其实,在笔者眼里,普京提出的要求不能称为无理,但世界在变,普京没变。他用当年对待车臣的方式打击乌克兰是对形势的错判,不但难以获得车臣一样的效果,还让自己陷在被世界围剿的泥潭中。如今,不论战争的走向如何,普京已经让俄罗斯从一个泱泱世界大国沦落到一个不可能再高高在上的普通国家。

战争或将马上会收场,乌克兰总统也应该会答应“不入北约”,“不报复性屠杀俄罗斯人”,但面对满目苍夷的土地,几百万难民颠沛流离,西方领袖是否也该反思一下,为何不阻止这场战争?或许普京及俄罗斯的结局符合了欧美的期待,让乌克兰人付出血的代价只是一种契机?

不管怎样,战争让普京成为霸主,战争也让普京堕入深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