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拜登摊牌 警告挺俄入侵后果 习近平...(图)

发表:2022-03-19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
面对美国明确而严厉的态度,习近平变换腔调,希望“尽快停止和结束”战争,释放了回避升级美中对抗、不要“冷战”的信号。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周五(3月18日)在视频通话中,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遇后勤和战略挫折时,如果北京当局向莫斯科提供军事或经济援助,那么中共当局将面临严重后果。习近平回应说,乌克兰战争必须尽快结束,并呼吁北约国家与克里姆林宫进行对话,但他没有将自二战后对欧洲国家发动的最大一次战争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

电话会议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与美国对手的领导人举行总统电话会议来说,这是一个异常长的时间。

拜习会前 白宫发出严厉警告

会议前,拜登内阁透露,预计拜登将告诉北京当局领导人,如果北京直接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京将付出高昂的代价,这是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争吵加深之际发出的严厉警告。

周五早些时候,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北京政权应该确保它不会通过支持俄罗斯而落到历史错误的一边。

中国需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它需要确保不会在经济上或以任何其它方式回填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声明简短 拜登直指要害

白宫在电话会议后没有立即发表评论,而是到了下午才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指出“谈话的重点是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

“拜登总统概述了美国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对这场危机的看法。”声明说。“拜登总统详细说明了我们为防止和应对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对俄罗斯施加代价。”

接着声明指出,拜登向习近平提出了直截了当的警告:“他描述了如果中国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进行野蛮袭击时,向其提供物质支持的影响和后果。”

白宫没有说习近平是否同意不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白宫也没有说拜登是否表示如果北京这样做了,就立刻实施制裁。

取而代之的,白宫表示,这次呼吁的目的是让拜登明确阐述美国及其盟国的立场。

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证实,拜登没有对北京当局提出具体要求,但他明确表示,北京当局不应在战争期间支持俄罗斯。“他在阐述他对局势的评估……以及某些行动的影响。”

政府官员透露,拜登在近两个小时的通话中“坦诚而直接”,警告习近平如果北京援助俄罗斯,那么这种影响将“不仅是对中美关系的,而且是对更广泛的世界的”。

习近平变调?要“尽快结束战争”

中共外交部表示电话会议是美方要求的。根据其在通话结束前20分钟发布的一份宣读材料,习近平告诉拜登,冲突和对抗不符合自己的利益。

“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人道主义危机。”习近平说。

“尽快停战和结束战争。”

此前,习近平并未用过“战争”字眼,也没有过停战的表达。他表示,各方应支持俄乌对话和谈判,华盛顿和北约也应与俄罗斯进行对话,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症结”,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安全关切。

“乌克兰危机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中共当局官方媒体援引习近平在电话中的话说道。

俄罗斯攻击扩大 美国强硬表态 北京不要“对抗”

中共外交部声明表示,大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避免集团对抗”。

周四(3月17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披露,拜登政府担心中国正在考虑直接协助俄罗斯,提供在乌克兰使用的军事装备,而北京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布林肯说,在电话会议中拜登将向习近平明确提出,如果中共当局支持俄罗斯的“侵略”,北京将承担责任,而华盛顿“将毫不犹豫地施加代价”。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现已进入第4周,造成数百名乌克兰平民丧生,包括50名以上的儿童。乌克兰城市地区沦为瓦砾,数百万人逃离国家,引发了人道主义危机。

周五就在习近平和拜登会谈之际,为在入侵乌克兰战争中陷入僵局后试图重新获得主动权,俄罗斯向乌克兰利沃夫附近的一个机场发射了导弹,该市是远离乌克兰战场的地方,有数十万人在那里寻求避难。

俄罗斯一直坚称,它正在乌克兰开展一项“特殊的军事行动”。中共当局也一直同意此说法,扬言俄乌战争不归咎于俄罗斯,而美国是“罪魁祸首”之一。

北京由此一直拒绝协同西方国家实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这使得华盛顿担心北京甚至可能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

7小时罗马交锋 白宫北京无结果

周一(3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罗马举行了长达7小时的会晤。

该次会晤被美国官员形容为“强硬”和“激烈”,但没有具体的结果可以宣布。

会唔前,拜登政府声明俄罗斯向中共当局提出了援助请求,而后者已表示愿意帮助前者。莫斯科否认向北京寻求军事援助,而中共外交部称这一想法为“虚假信息”。

然而,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本周表示,该国指望北京帮助其抵御西方的制裁。严厉的制裁已经将俄罗斯经济与世界其它地区隔离开来,对其造成重大打击。

北京意图左右逢源 但难以维系

中共政权拒绝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或称其为入侵。北京在表示承认乌克兰主权的同时,一再表示,俄罗斯有正当的安全担忧,应该得到解决,并敦促通过外交解决冲突。

据《路透社》消息,分析人士称,北京当局不太可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抛弃俄罗斯,但其表现出不偏不倚的外交努力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与莫斯科的亲密关系可能会让北京在世界许多国家的首都失去好感。

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北京感到不安的想法嗤之以鼻,转而猛烈抨击西方国家,指责它们在俄罗斯等国家引发恐慌。

台海威胁

习近平和拜登周五当天通话之前,一艘中国航空母舰驶过敏感的台湾海峡,而美国航空母舰拉尔夫约翰逊(Ralph Johnson)号和一艘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号导弹驱逐舰还以颜色,至少部分地在航线上遮挡了中国航母。

北京当局声称台湾是自己的,并加强了在这些岛屿附近的军事活动,令台北和华盛顿感到震惊,因为他们担心北京可能会效仿俄罗斯入侵并使用武力。

在拜登 - 习近平通话后白宫的简短声明中,提及的另一个敏感问题就是台湾问题。

其警告说:“美国对台湾政策没有改变,并强调,美国继续反对对现状的任何单方面改变。”

但是,中共当局在会后的一封补充声明中却将美国的表态,直接写成,“美国不支持‘台独’”,意思大相径庭。

美中局势紧绷 世界经济大战?

乌克兰在已经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水平的美中关系上又压上了一道重担,这进一步削弱了拜登最初希望通过在任前与习近平建立私人关系来缓解广泛争端的希望。

拜登政府一直急于避免与北京当局发生新的“冷战”,而是试图将这种关系定义为一种竞争共存的关系,但中共与俄罗斯上个月宣布的“无限制”战略伙伴关系及其对乌克兰的立场使拜登定义的这种美中关系成为问题。

据一位参与了美中关系战略的人士称,虽然拜登政府威胁说,如果北京支持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上的努力,拜登政府将采取反制措施,但它及其盟友尚未确切决定他们可能采取的步骤。

鉴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用那种对俄罗斯实施的严厉经济制裁针对北京,其可能会带来世界经济大战,而那是中共当局所无法承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