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药高手:安眠护肝利胆 缓解肩颈痛(组图)

发表:2022-03-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茴香 中药
小茴香是厨房里的中药高手,能安眠、护肝、利胆、缓解肩颈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茴香看似不起眼,只是一味小小的调料,但它其实是隐藏在厨房里的中药高手,有失眠困扰的人很多,用小茴香就能做一个安眠小方子,睡眠调好了,无论精神或情绪都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它还能护肝利胆、缓解肩颈痛、预防骨质疏松等。

小茴香安眠小方子

材料:小茴香、食盐、香囊

作法:抓一把小茴香放入香囊,再倒入小茴香一半量的食盐,封好口后,摇一摇,摇匀即可。晚上睡觉的时候,把香囊放在枕头边,能够帮助睡眠。

仔细闻小茴香,它虽然是一种刺激性的调味料,但那是一种比较舒缓的香味。此因茴香中含有茴香醚、茴香醇等挥发油的物质,对我们的精神能起到一定的镇静作用,从而可以缓解失眠。

再混入一定量的盐,是为了防潮、防虫。因为在呼吸的时候,我们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大量水分,久之会让香囊变得潮湿,易腐败,滋生细菌,而食盐有帮它保质、保鲜的功效。两者搭配,能呵护我们一夜好眠。

小茴香的其他功效

1、杀菌

小茴香所含的茴香醚在天然植物中是难得的杀菌抗生素,它能有效杀灭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细菌,预防胃癌,还能够起到暖胃护胃的作用。

对于畏寒胃弱者来说,平时饭菜中加点小茴香,除了具有暖胃护身的效果以外,还能有效预防多种感染性的肠胃疾病。

2、护肝利胆

小茴香所挥发的茴香油,能促进肝组织细胞再生。对于肝病患者,能够帮助抑制肝病细胞的繁殖生长,并促进正常肝细胞的繁殖再生。

小茴香中所含的多种营养元素和特有的茴香油等,能促进胆汁分泌,使胆汁的固体成分比重增加,达到护胆的作用。

3、理气和胃

如果有食欲不振、胃寒呕吐、胃脘胀痛的现象,可以和干姜、木香等配伍使用。如果肚子有些痛,可在煮菜时加点小茴香,或把小茴香加到米粥中食用。

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有胃脘冷痛、喜温、畏寒肢冷等症状的,可试试用小茴香100克、生姜200克同捣,再炒黄研末,每天早晚用小米汤送药10克治疗。

4、缓解肩颈痛

肩颈痛
茴香籽和生盐炒热制作的热敷袋能缓解肩颈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取茴香籽一两和生盐炒热后,装入小布袋,敷在脖子30分钟,一天2次。这种热敷袋很好用,胃痛、肩周炎患者也可以使用它,敷肚脐还能补肾。

5、预防骨质疏松

研究证明:食用茴香能防止骨骼矿物质的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此因茴香能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从而对骨骼起到保护效应。

6、调节气管

小茴香含有独特的气味,不仅能刺激肠胃,对于气管黏膜的异样也能够起到刺激的作用,从而使气管达到气顺、气通。

7、通便

小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茴香醚、黄酮、甲基胡椒酚等,具抑菌、利尿、利胆、保肝、调节胃肠功能等作用。便秘患者取小茴香3克、萝卜子(莱菔子)3克共研细末,以开水冲服,每日2次即可。

在枕头旁撒一点,整夜都睡得香,粥饭里放一点,可以驱寒暖胃,肩颈腰痛时敷一敷,疼痛都没了,小茴香妙用多多,大家不妨多加利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