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写的“忽见千帆隐映来”是何意?(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3-11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喜欢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创作的这一首七言绝句《江上》,因为这一首七绝与南宋陆游在《游山西村》中写下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有异曲同工之妙。现在就跟随笔者的脚步,一起来了解诗词吧!

《江上》这一首七言绝句全部共二十八个字:“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徊。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

“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徊。”阴沉的江面天气有一半已经放晴,还有一半是阴的。这种半阴半晴的天气,似乎在给人以希望。“晚云”二字说明已近黄昏。云层很低,似乎要下雨。几年前曾遇到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村男子,我们是朋友。他对天气非常的熟悉,根据老祖宗留下的一些谚语和经验,就可以判断云彩有没有雨,非常的准确。

所以,对王安石而言,判断出“晚云含雨”并不是什么难事。而这里的“晚云含雨却低徊”似乎是一种灾难来临前的警示,不知道诗人在这里是不是有所隐喻。因为王安石的仕途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是有大起大落的。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这里的“青山缭绕疑无路”与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有相通之处。南方的很多江的两岸都是有山的,因为水路不是直的,那么山也同样有弯曲,这种弯曲恰恰似有重叠的现象。明明水路是通的,却似乎是被堵住没有路一样。“忽见千帆隐映来。”这里就有比喻之意了,不可能会有那么多船向诗人驶来。其实这里是有比喻的,与前面的“晚云含雨却低徊”是一种对比。前面是有危机之意,而这里的千帆就是一种希望了。

诗人写这一首七言绝句之时,似乎是因为仕途有危机,而当看到“忽见千帆隐映来”时似乎是看到了希望。这首诗并非是消极的,而是有一种向上的意味的。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