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中国人对中共的支持度(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3-04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洗脑民众
中共标语洗脑民众(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最近几年来,国际社会以及中国内外的各界观察家及学者有一个大体共同的看法,即由于中共在中国洗脑的空前成功,中国大陆已经是一个绝大多数由五毛、爱国贼、巨婴、义和团构成的社会。北京政府已经赢得社会上上下下的广泛支持,面对国际主流社会对中共的抵制、围堵乃至孤立,中国社会上下齐心同仇敌忾,一致抗拒西方,犹如战狼外交所展示的姿态一样。于是,悲观绝望之雾弥漫中国内外,大多数人认为因为国人的劣根性,中国“不可能”发生变化。

但是,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打破了这一神话。这份报告由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份(CSIS)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发布,这项研究报告是由史丹佛大学传播学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学助理教授徐轶青共同进行。报告发现,中国民众、特别是精英阶层对当局政策其实持有不同看法,并不总是支持中国政府的选择。报告称,共产党洗脑未必有效,中国确存沉默大多数,该报告称之为沉默的自由主义大多数。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正在走向民主化,但这些数据表明,中共政权在推行政策时会面临大量的、虽然是沉默的公众反对。

根据他们的调查,有几个方面明显看出“沉默的大多数”与当局意见不同,例如,在生育自主,“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政府不应干涉人们是否有孩子或有多少孩子。”在言论自由:大多数的受访者倾向于允许言论自由,即使这会导致社会不稳定。报告举例说,2020年李文亮事件引发的全网络呼吁戏剧性地呈现了这一点。在经济领域,他们的研究发现,大多数的受访者愿意接受将医疗领域的私营化程度提高,即使这意味着那些愿意支付更多费用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更令人关注的是,调查发现,很多中国人愿意接受某种程度的贫富差异:公众还愿意接受国家视为公共产品的某种程度的不平等。这明显与习近平的“共同富裕”的主张相反。

这份研究报告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发现,与台湾直接相关,那就是报告的结论认为,中国人对战争的支持率支持率其实并不高。调查显示,虽然中国到处弥漫着爱国主义情绪,但民众并不支持真正开战。大多数受访者支持维持或增加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然而,当以战争为代价时,民众对军事扩张的支持率明显下降。这表明,虽然民众普遍赞同民族主义的言论,但对实际战争的支持率却很低。根据以上实证调查得出的结论,报告认为,这项新的发现有助于加强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国国内那些有着自由主义思想的“沉默大多数”应该是国际主流社会联合的对象。

对这个结论我是赞成的。坦率说,这样的调查结果和结论,是我们作为海外异议人士多年来一直在陈述的观点,但西方主流中国政策智囊圈并不接受。现在这份报告出自重要的美国智库和研究机构,说明在如何认识中国现状的问题上,美国学界的风向在转变,越来越趋近中国的政治反对派的观点。我支持这份报告有两个简单的理由:

第一,这份报告有坚强的逻辑制程。

实际上,从中共越来越严厉控制网络、言论、以及各类信息的传播,本身就强有力否定了他们赢得了中国人的支持;如果中国人真的压倒性地支持中国政府的政策,政府理应放开网络管制,让外界看到超高的支持度。中共不烦放开网络,显然是因为他们了解真实情况。而这个真实清苦,就是上述报告的内容和结论。

第二,这份报告是有充分事实根据。

从《客观评价习近平》的出台;到徐州“八孩铁链女”事件引发民间怒火,从著名作家作家严歌苓粗口怒斥习近平为人贩子,到军界红二代杨小平少将在八十寿宴上呼吁宪政民主。都可以验证,对中共的政策的反对声浪是相当大。

当然,我也并不认为这些反对的声音的存在对习近平的统治构成严重挑战,但否认这些反对声音的存在,认定中共的统治“坚如磐石”,显然也是对中国的误判。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