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十不过” 牢记能避祸(组图)

发表:2022-02-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 女孩
人生“十不过”,健康无大祸。

人生十不过”,健康无大祸。

过度的行为,不仅会造成他人的困扰和反感,也会给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不过度”体现在日常生活、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可以从衣、食、住、行、劳、逸、喜、怒、名、利这十个方面细说。

一、衣不过“华”

衣着朴素简洁,得体舒适就好,不求名牌和虚华的样式。根据不同时节、不同气候去搭配,添衣保暖,减衣散热。

一些重要的场合,选择合适、得体的衣服,这是对人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但是也不要太过花哨和浮夸,给人一种不适感。过分强调自己的个性,显得高高在上,会给别人带来“隐形的距离感”。

用华丽的外表确实可以掩藏自己孤独的内心,但不应该掩盖了你真实的光芒。心灵美的人,穿什么都让人舒服。

包装再新颖,重点还是里面茶叶泡出来的滋味够不够引人向往。用自己的品质去吸引对方,才能留得住对方。

二、食不过“饱”

正所谓“常有三分饥,百病不相袭”。

“大吃大喝”和“不吃不喝”,都是过了度的饮食习惯,都对健康不利。过度饮食会增加胃肠负担,消耗气血,还会造成体内能量过剩而发胖,增加高血压,冠心病等患病概率。

饮食上要做到“自律”,七分饱即可以满足人体对食物的吸收,留“三分饥”,让肠胃运动缓冲一下。

不仅做到“食不过饱”,饮食也要以“粗茶淡饭”为主。

太过油腻、辛辣的食物,偶尔吃吃,解馋就好。

面条 食物
饮食也要做到“自律”,要做到“食不过饱”。

三、住不过“奢”

从健康学上来说,住宅以空气清新,相对安静的社区为宜。居室阳光要充足,布置清爽、不杂乱,色彩质朴自然为好。

一般爱喝茶的人,都喜欢清静、典雅的居住环境,可谓“隐居于心”。

装饰简单,家俱电器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人住着也自在的地方,才是理想的生活居所。

可以看到黎明的阳光、吹着夜半的微风,雨珠偷偷打进阳台,再种上一两盆小花、绿植,回归自然也是回归本心。

有一个小角落,干净得茶香毫不保留,安静得听见自己的心声,沉浸下来,忘记压力,享受“家”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

住宅
住宅以空气清新,相对安静的社区为宜。

四、行不过“富”

出行方式可以选择最为便捷的,能到达目的地就好。再贵的跑车堵住路上,一样的束手无策。

“行”是在说一个人的行为、行动。做事万万不能用金钱开道,通过金钱的方式达到想要的目的。

金钱有两面性,一方面它能给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却会让人迷失心志,走上歧途。

重财轻德才是破坏了自己的“风水”,最终被“金钱”束缚了行为、迷惑了自我。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健康的角度来解释“行不过富”:

如出门时尽量以步代车。如出门必乘车,长此下去,双腿就会失去灵便。

研究发现,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铅、锶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而起到防癌作用。

五、劳不过“累”

劳动的强度要有限度,超过负荷量会造成身体的伤害。任何的工作劳动,都不能以牺牲精力和健康去换取。

长时间工作换来的是久坐伤颈椎,大病悄至。或许能得到客观的报酬,却疏远了亲友间的感情,尤其是陪伴家人的时间。

工作
劳动的强度要有限度,超过负荷量会造成身体的伤害。

六、逸不过“安”

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安守本分的生活,但也不能失去追求,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生活层面的。

终日无所事事,就会失去进取心。

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安排一些课程或参加一些团体活动,不仅可以丰富生活,还可以结交朋友。

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有经济能力去做想做的事;丰富兴趣爱好,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提升自己的境界。

七、喜不过“欢”

大喜也是一种极端的情绪,好事、喜事、兴奋能让我们保持对生活的积极性,但也要注意“物极必反”带来的打击。

快乐不能过了头,过喜则伤心。

越是在成功时、巅峰处,越要保持一颗理智清醒的头脑。

打坐 冥想
欲望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八、怒不过“暴”

传统医典《黄帝内经》说,“百病生于气”、“怒伤肝”。

发怒会出现气逆和气滞,从而引起多种疾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涵养,乐观处世。

生气的时候,人的智商和情商都会下线,全凭当下的情绪去控制行为。历史上多少为“怒火”而发的战争,生活中多少为“气话”而绝交的感情。

人可以有脾气,但不能任由脾气去引导自己的思绪。急脾气、暴脾气上来时,试着把注意力转移一下,或者在失控后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去向身边的人道个歉。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不如意的事,只有不放心上,才能“轻装前行”。

九、名不过“求”

功名、地位都是一时的荣耀,犹如过眼云烟,享受完当下的快感,保持住这个“状态”最难。

“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门前花开花落。”强求来的虚名,自己却“德不配位”,最后必遭灾殃。

欲望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得失都是生命的常态,只有懂得释然对待的人,才不会陷入这种困扰中,活出逍遥自在的人生。

钱财
金钱有能给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条件,也会让人迷失心智,走上歧途。(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十、利不过“贪”

人对于物质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利益熏心,容易产生“贪得无厌”的心理,再多的“好处”也难喂饱,再多的“好事”都不满足。

过度追求物质生活的后果是很可怕的,一旦这种欲望得不到控制,将会使你陷入无止境的痛苦。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