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神话》:拎得清的上海不乏浓浓人情味(图)

作者:秦天靖 发表:2022-02-16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上海五原路街景
上海五原路街景(图片来源:Livelikerw/Wikipedia/CC BY-SA 3.0)

许久没有好好安静地坐下来看电影了,曾经以为很难再有触动我内心深处的中国电影,然而一部少见的以上海话讲述上海人故事的电影,引起了我的注意。作为一个外地人,有缘在上海生活过,事过境迁,徐峥马伊琍等主演的电影《爱情神话》唤醒了我多年的记忆:拎得清上海不乏浓浓人情味

徐峥领衔出演上海人的《爱情神话》

伴随着先锋话剧《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台词和音乐声,徐峥饰演的老白正在昏暗的剧场中昏睡着,惊醒过来时,正好看到了与他约会的人,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正冷静地感动流泪,于是老白记下了那些台词。当他们从剧院走出来的时候,我听到了曾经十分熟悉的上海话,短短的几句交流,老白的细心体贴、李小姐的精致冷艳跃然而出,拉开了这部电影的序幕。

徐峥是笔者比较欣赏的一名电影人,在影片中街坊邻居、朋友都称他为“白老师”。作为上海爷叔,老白离婚多年,靠教人画画为生。他自称是杂家,画画、烧菜、打鼓、写诗和做老师,“放在一起就立体了,每一个面代表了不同的我”,“我是杂家,不要讲啥艺术家”。

在生活中,他与3个完全不同的女人因不同缘分产生了交集。与女儿相依为命的李小姐,是老白爱慕并追求的意中人,从事广告行业的典型都市白领;吴越饰演的蓓蓓是老白的前妻,老白儿子白鸽的亲生母亲,离婚后热衷于跳双人拉丁舞——探戈;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是一个爱上老白的学画画的学生,也是有钱有闲且丈夫失踪的女人。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也是因为老白,李小姐、蓓蓓和格洛瑞亚由陌生人最后成为闺蜜,也帮助老白实现了开画展的心愿。

影片中,老白有一个好友名叫老乌,由徐峥上海戏剧学院的校友周野芒饰演,经常讲述多年前的一段一见钟情的异国爱情,尽管他也常说自己风流倜傥,曾有过“小联合国”的女朋友们,但始终一生只爱一人,甘愿独自一人终老。老白经常羡慕他的好友,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吧,与他经常打交道的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虽然,老乌自始至终用一生写下了如梦如幻的“爱情神话”,而老白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神话”。

拎得清是上海人一种生活智慧

笔者虽然不是上海人,有缘在上海生活过,也亲身体验过上海人所谓“拎得清”,它不仅是上海人一种生活智慧,还是一个社交标准。“拎得清”若是用普通话“识时务者为俊杰”或“靠谱”来解释,还不是那么非常准确,只有在上海话中,“拎得清”的语感才非常传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