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前的宏伟古城(图)

发表:2022-02-15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丘比丘 遗迹
仿佛置身在天空的古城遗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丘比丘佩特拉在2005年5月时成为姊妹城市,两座城市在其古文明中都是属于中心地位的伟大古城,彼此相距超过一万公里的两座古城,在现代却能缔结关系,就像现在与过去产生了桥梁一样。

秘鲁的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在世界的新七大奇迹中,有“天空之城”美称的马丘比丘,是一座位在海拔2350到2440公尺的著名遗迹,马丘比丘其含意为“古老的山”,被认为是印加帝国的君主帕查库蒂在1440年左右建立的,俯瞰着“圣谷”乌鲁班巴河谷,是印加帝国最广为人传的代表性遗迹,于1981年时,周围32,592公顷的土地被列为历史保护区,并在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同时也是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马丘比丘的城邦建立在库斯科西北130公里远的山脊上,位于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处,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完美的军事要塞,有理论认为马丘比丘是印加用来控制新征服地区的经济据点,同时在遭受侵略时作为保护印加贵族的堡垒,是印加的“安息地”和“观测站”。

根据考古学家的分析,马丘比丘由神圣区、南边的通俗区,和祭司贵族区组成,在神圣区中发现了“太阳庙”和“三窗之屋”等重要的古迹,还有献给神话中最伟大的太阳神兼守护神的因蒂的“拴日石”,而祭司贵族区则区分成智者与贵族的建筑,这些建筑成排的建造在一个缓坡之上,王子们住在有着梯形房间的住宅中,智者们的房屋外则是涂有红色的墙面,在主要城堡中还有关押与惩罚犯人的监狱,而石头建造的拱形陵墓则是宗教仪式与献祭牺牲的场所。

整个遗迹的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由大约140个建筑所组成,包括了神殿、公园、住宅区以及避难所,以规则排列的磨光石砖与不可思议的堆砌技巧所构成,石砖间的缝隙连刀刃都插不进去,其建筑技术令人匪夷所思,如同金字塔一样,这些建筑所用的大量石块究竟是如何运送到此仍是个谜团,还有超过百处由花岗岩所凿成的阶梯与大量有穿凿石水道互相相通的水池,整个马丘比丘遗迹处处都令人叹为观止。

约旦的谷中古城——佩特拉

佩特拉一词为岩石之意,位在安曼南250公里处,可能建造于公元前100年到公元后200年之间,被认为是纳巴特王国首都,隐藏于阿拉伯谷东侧的狭窄峡谷之内,阿拉伯传统认为这里就是摩西出埃及后“点石出水”的所在地。

整个佩特拉古城被悬崖峭壁所围绕,入口是被称为“蛇道”的1.5公里峡谷通道,最窄处仅有2公尺宽,因为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由不同颜色的扭曲岩层勾画出各式螺旋形与波浪形的变化而吸引许多的游客到此一游,城中有许多的寺院、住宅,还有能容纳两千多人的罗马式露天剧场,全都是从岩石中雕凿而成,古城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正面则是凿在一大块砂岩中的卡兹尼神殿,入口有罗马柱,而其内部则有圣母像与壁画,在当地人的传说中在顶部藏有宝藏,而又被称为宝库,外观上的雕刻在千年的岁月中,许多的细节已经损毁,被认为都是与来世有关的神话人物。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