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外交马拉松 会见多位铁杆盟友领导人(图)

发表:2022-02-06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2月4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为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外国政要举办了一场午宴。有分析指,北京利用冬奥会召开之际,在此刻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一触即发的情况下,开启了一场外交马拉松。

据法广引述报道,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之前,通过视频会议与抵达中国的外国政要与国际组织领导人会谈交流。

报道说,习近平已经两年多没有离开过中国,他最后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是在2020年3月,当时巴基斯坦总统访问中国。

北京冬奥会2月4日至20日召开之际,约有20位领导人前往中国。

中国官媒报道说,2月5日中午时分,他们在天安门广场边上的大会堂受到习近平的接见,习近平也为他们举行了一场宴会。出席的外国宾客名单包括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尼,以及少数欧洲和亚太国家领导人。

央视新闻报道指,2月5日,习近平还与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哈萨克这个与中国接壤的中亚国家在1月初经历了血腥的骚乱,该示威骚乱在莫斯科的帮助和北京的批准下遭到镇压。

除了少数20几国领导人出席冬奥,且一半来自专制国家政要。而以美国为首的几个西方国家决定不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谴责中国侵犯人权行为。另外还有许多国家以疫情为由而避免派遣国家元首到北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明星嘉宾。冬奥会开幕前五个小时,习近平与普京签署了巨额天然气供应协议。

此外,根据习近平和普京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莫斯科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而中国表示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进一步扩张。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的边境附近集结了10万军力,试图向该国施压,希望排除未来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BBC驻华记者白洛宾表示,普京此次访问更重要的是有关习近平和普京如何热衷于展示彼此加强合作和共同的世界观。他们吃过午饭,谈过话,然后一起去看一场演出——一场盛大的开幕演出。

BBC报导指,即便如此,中国面对俄国与美国的关系,也不全然是一刀切,二选一的难题,特别是中国在今年10月将举行中共二十大,攸关习近平的执政延续,因此,国际关系学者宋文笛认为,北京应该不会愿意在今年忙于陷入他国冲突,或主动制造区域纷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