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放料?二十大前恐有副国级高官落马(图)

发表:2022-01-31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前中南海内斗空前激烈。(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前中南海内斗空前激烈。(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随着中共二十大的日益临近,中南海最高层政治博弈更趋激烈。日前《日经亚洲评论》引述消息指,与民主国家不同的是,别说被迫下台了,就算习近平实现了连任,但却只能再连任一次,这对他来说都意味着失败。

1月27日,《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发表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写的文章,分析二十大前后中共政治博弈。文章写道:由中国政治消息人士最近放出消息说,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无法确保超长执政前景,只能再担任5年党总书记的话,那么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对党的控制将逐渐减弱。

中泽克二说,这是民主国家很少会出现的状况,因为中共的一切都由权力斗争决定,如果党内成员们意识到5年内会换一个最高领导人,那么他们的态度会立刻改变,可能会假装服从,同时暗中反抗。

中泽克二认为,习近平要想确保更长任期,甚至终身在任,就需要确立比肩毛泽东的地位,虽然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但不意味着习近平说服了党内全部成员。最近一篇发表在党校刊物《学习时报》上的文章就反映出中国当前政治形势的微妙程度。

这篇文章题为《“小圈子”破坏“大规矩”》。文章罕见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以及“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时刻体现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中泽克二认为,《学习时报》的意思就是要保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学习时报》这篇文章还明确且无条件地要求对党绝对忠诚,防止阴谋篡权,可是,当文章谈到小圈子时,指的是谁?

中泽克二引述一位熟悉中国政治的消息人士指,习近平针对的利益集团包括蚂蚁集团、阿里巴巴和滴滴等科技巨头,恒大集团和花样年等主要房地产商,以及补习学校行业,而在这些势力中,有前党魁江泽民及前副主席曾庆红率领的上海权贵家族。

在中泽克二看来,反腐是习近平唯一成就,而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他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推进反腐来消灭敌人。他判断,在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会清除另一个具有非常影响力的人物,来确保自己至少再获得两届任期,甚至终身在任。

中共二十大前的高层内斗,主要是围绕着以习近平为首的习派和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派之间进行。新年伊始,有不少海外媒体、自媒体报导中提到习、江的政治博弈日趋白热化。

时事评论员王友群分析,中共二十大,对江、曾来说,是最后一次把习赶下台的机会。否则,他们既得利益难保。2021年习接连出狠招,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的花样年公司,陷入借不到钱、还不起债、靠变卖子公司度日的“至暗时刻”,就是标志之一。二十大前,习与江、曾之间必有一场恶斗。目前,习似乎占上风,但变数依然很多,习前程依然凶险。

旅居美国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1月25日发表文章,评析习近平与江派势力的博弈,点明现在有明显信号显示“江泽民路线”面临清算。正像她自己说的,她不是根据体制内人士的消息来点评的,而是根据中共大外宣媒体的报导,甚至近几年的一贯表现和规律,发现了问题。

何女士指出,多维网在今年1月24日发表的文章《南方谈话前后两种力量的博弈》,透露出了习近平要清算“江泽民路线”的明显信号。

何清涟说,熟悉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路线斗争”是份量极重的词汇,中共历史上已经有过11次路线斗争,几乎每一次都达到你死我活的程度。所以,这次大外宣媒体点名江泽民,提出了江反对邓路线的事,犹如是当局对江派拔出了明晃晃的匕首。多维网也不止是这一篇文章了,近期的系列文章都频繁点名江,提到其历史上的丑闻,但犹以1月24日提到其反对邓路线的事,最为严重。而中共党内不满习近平统治的不同派系,势力都有限,只有江派还有跟习近平叫板的人马,所以江派成了反习力量的“中坚”。用何女士的话说,那现在习近平就是要把“大树放倒,让有反意者无枝可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