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个做完这8件事 欢喜顺利过大年(组图)

发表:2022-01-31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春好年 虎年
虎年大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忙腊月,闹正月,拖拖拉拉到二月”。从腊月初八的食腊八,到腊月二十三的过小年祭灶神,再到腊月三十除夕守岁包饺子,腊月里所留下的传统习俗,都是为了讨个好兆头,让来年的日子过的吉祥好运。

除夕是腊月的最后一天,一定要记得做8件事,做完、做好,方能顺顺利利、欢欢喜喜过大年。

1、买年货

购买年货是古人过年前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上集市去购买足够的食物以及过年要贴的年画、鞭炮等等。时至今日,人们依旧保留着置办年货的习惯,米面粮油备足,鸡鸭鱼肉买齐,果蔬干货也一同备上,还有家里贴的春联年画,挂的中国结、福字是一样也不能少。

东西备全备足了才能放放心心过大年,年货备好这样才显得有“年味”。

2、腌腊味

“腊月到,腊肉香”,很多地方都有在过年前腌腊味的习俗,由于过去肉类在潮湿的地区不易保存,人们就买来新鲜的肉类通过腌制、熏干或风干等方式,一段时间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极易保存的腊味,即使现在存储技术发达,腊味的美味也让人割舍不掉。

在年夜饭桌上添上一两道腊味菜肴,收获更多人的喜爱。

3、打扫房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在北方到了腊月下旬,人们就会念上这么一首顺口溜来提醒自己腊月里需要遵守的习俗。

除尘也叫做“除陈”,意思是把陈旧的东西清扫出去,扫房子、掸尘既有驱除病疫,祈求安康之意,也有准备过年开门纳新,迎福气的美好愿景。

4、理发

剪头发也是一件要做的事情,这是因为很多地方流传有“正月不剪头”的说法,家中有舅舅的十分忌讳在正月里去剪头。要是想做到正月里不理发,那么就需要在腊月里提前剪好头发。

腊月把头发理好,也有辞旧迎新、从“头”开始过新年的寓意。所以在腊月里要记得找时间去理发,有一个好形象去和家人、朋友见面、团聚过新年。

5、记住民俗节日

记住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遵守传统,吃节日食物、做好应做的事,有禁忌的则要多加避讳,这样才能顺利安康迎新年,过新年,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过年 红包  鞭炮 金元宝
新年快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准备祭祀用品

古人在过节之时,向来就有祭祀祖先的传统,以显孝道,并表示对祖先的怀念,祈求祖先庇佑后辈,除了要祭拜自己的祖先,也要祭拜神明。

祭祀自然就要准备好祭祀用品,其中民以食为天,祭祀时要供奉与节日相照应的传统食物之外,水果、鲜花、香烛、祭纸等这些用品都准备好,祈求祖先和神灵的保佑。

7、准备新衣

古时候,新春吉日人们通过新年穿新衣表达辞旧迎新和驱邪除灾、迎接吉祥之意,有钱人家会穿上用好的毛呢绸带做的新衣服,而穷困人家即使没钱买好的新衣,也会穿上干净整洁的粗布旧衣。

时至今日,生活条件转好,平日也常会买新衣服穿,但如果过年没准备新衣服,总会觉得这样过新年不完整,还是要备上一套喜庆、正式的新衣在新年的第一天穿上才好,这样才能有好运,也让过年的气氛更加浓烈。

8、准备年夜饭

年夜饭是家家户户团圆欢聚的时刻,因此年夜饭是极其重要的一顿晚餐。

年夜饭的呈现不仅要色香味俱全,还要有好的寓意,就为了能够在除夕给一大家子做上一顿丰盛的饭菜,让辛苦忙碌了一年的家人吃的开心和尽兴,也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安康。

除了要准备做好以上八件事以便更好地迎新年,还要记得注意一些禁忌,不说一些不吉祥的字眼,不要吵架、不搬家动土、年三十开始不扔垃圾等,以免丢了好运,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记牢,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最后,敬祝《看中国》的所有读者: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