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香港民主记忆 欧洲议会吁提供被禁刊物(图)

发表:2022-01-2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在港营运26年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图为港人举起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1年6月,在港营运26年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图为港人举起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2日讯】1月20日,欧洲议会以585票赞成、46票反对,大比数通过《关于香港侵犯基本自由》(Joint motion for a resolution on violations of fundamental freedoms in Hong Kong)的决议(下称“决议”),并提出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等八名中港官员。除此之外,欧洲议会决议还提出拯救香港的“民主记忆”,呼吁欧盟成员国支持欧洲两大公营广播:德国之声与法国国际新闻频道定期报道香港局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长达8页的“决议”指,香港集会、言论和新闻自由均被侵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至少139人被捕,民主派实际上连根拔起。“决议”还指,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所谓“爱国者治港”实际上是禁止民主派参选,而市民呼吁抵制立法会选举或投白票也被当局视为犯罪。

欧洲议会“决议”提及12港人的郭子麟

欧洲议会“决议”还提及“12港人”之一的郭子麟。2020年8月23日,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人于保释期间乘坐快艇循水路逃亡台湾,不幸途中被广东海警截获,被送往深圳盐田看守所扣押;郭子麟便是其中一人。

翻查资料,当年19岁的郭子麟是香港大学工程学院一年级学生,被指于2019年11月18日参与弥敦道近窝打老道示威,即理大围城,又称理大保卫战。他遭香港警方落案起诉,指控触犯“暴动罪”、“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和“管有攻击性武器罪”。

“决议”指,郭子麟拥有香港与葡萄牙双重国籍,是欧盟公民,但于2020年在深圳被判囚7个月后,被送返香港后仍身在狱中,正等候二次审讯。

决议呼吁欧盟拯救香港民主记忆 

就香港言论和新闻自由,“决议”指出,在港经营了26年的《苹果日报》于2021年6月被迫停运;半年后《立场新闻》也被迫停运;网络媒体加山传播(DB Channel)要停运,其创始人之一的冯达浚(Frankie Fung)正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等待审判。“决议”指出,香港的记者与编辑动辄就被控“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

面对香港“民主记忆”的消失,“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要支持两大公营广播: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与法国国际新闻频道(France 24),定期报道香港局势;被港府列为“禁书”的刊物,欧盟要于网上提供,以拯救香港的“民主记忆”。

“决议”还提出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等八名中港官员,并呼吁制定清单,列出参与镇压香港人权的公司名单。

欧洲议会的决议发出正义呼声,呼吁欧盟拯救香港民主记忆,报道香港局势。来自德国的欧洲议会议员艾罗格鲁(Engin Eroglu)在推特上向所有为“决议”努力的同事表示感谢,并加上“StandWithHongKong”的主题标签。艾罗格鲁表示,“没有人应该活在不能自由表达的恐惧之中。当北京政权持续地、残酷地对异见人士灭声,我们有责任与勇敢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做任何我们可以做的事,支持他们为自由与民主而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