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俄小型侵略”引哗然 乌克兰反驳(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21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执政周年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执政周年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在执政周年记者会上有关俄罗斯小规模入侵乌克兰的言论,让乌克兰感到紧张。乌克兰外长库勒巴1月20日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他反对拜登对侵略的规模进行区分,并强调西方不能给俄罗斯半点机会入侵乌克兰。美国同时也在不断出手,除国务卿继续外交斡旋外,财政部还对4位乌克兰官员实施制裁。

俄乌战云密布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动作频频,一方面派外长赴欧洲跟美国和北约代表谈判,又派出坦克车到俄乌边境实弹演习,接着派大军前往白俄罗斯准备联合军演练兵,还将此次军演命名为“联盟决心-2022”。周四,俄罗斯宣布140多艘军舰和60多架飞机将于2月参加全面海军演习。

一边是不断升级的武装部署,普京希望借此恫吓美国和北约,另一边是上任刚满一年的美国总统如何接招,在20日执政周年新闻会上,拜登语出惊人:“俄罗斯若真的入侵,绝对会被究责,这取决于它做了什么。如果仅仅是一次轻微的入侵,那是又一回事,然后我们(指北约)最终会为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而发生争执。”

外界对此解读为,如果俄罗斯小规模入侵,北约还不确定如何回应,甚至在为普京开绿灯,拜登这番话让媒体记者也摸不着头脑。白宫在记者会后很快澄清,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任何动作都会被视为入侵,马上会受到严厉且联合一致的惩罚,所有不达到军事侵略规模的行动,包含网攻都会招致对等的反制行为。

乌克兰担忧西方淡化俄罗斯非致命侵略

尽管白宫忙不迭解释,拜登有关“小型侵略”的言论仍然让乌克兰感到紧张。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四发推说:“提醒大国,没有小规模的入侵和小国之说,就像失去亲人没有轻微的伤亡和悲痛一样。我是身为一个大国的领袖这么说。”拜登周四在白宫的一次活动上发表讲话,没有直接回应乌克兰的批评,只是表示:“毫无疑问,如果普京做出这样的选择(入侵),俄罗斯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乌克兰外长库勒巴20日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说到小而全面的入侵或全面入侵,你要么咄咄逼人,要么不咄咄逼人,”他说,“我们不该给普京半点机会玩准侵略或小规模入侵行动。这种侵略自2014年以来就存在,这是事实。”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告诉《华日》,鉴于乌克兰军队的规模、民众的战斗意愿和来自西方的压力,军事入侵对俄罗斯来说代价高昂。他说,俄罗斯至少在短期内更有可能寻求加强网络攻击、挑衅、虚假信息和经济压力的行动。乌克兰官员希望西方领导人不要淡化莫斯科不那么致命的侵略。

白宫20日在声明中表示,如果俄军越过乌克兰边境,将被视为“重新入侵”,美国及其盟国将迅速承担后果。

乌克兰领导人正试图安抚国民并避免恐慌,因为俄罗斯已在边界陈兵数万并且还在增加。泽连斯基周三在电视讲话中指出,自2014年俄罗斯首次入侵以来,该国一直处于战争威胁之下。

丹尼洛夫的前任丹尼柳克表示,俄罗斯可能采取大规模攻势,希望将乌克兰置于控制之中。“大规模的侵略会吓到西方,他们会愿意谈的,”他说,“小侵略将受到大制裁。负面后果将超过好处。”

他分析,普京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大规模行动,旨在夺取乌克兰东半部,推翻政府或迫使其谈判。第二个是使用导弹和空袭摧毁军事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攻击。

布林肯连续三场欧洲外交斡旋

1月20日,布林肯和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外交官在柏林会面,就俄罗斯可能入侵的担忧达成统一战线后发表讲话。一天前,他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总统。21日,他将赴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会面。

布林肯指出美国外交官最近几周与盟友举行了100多次会议,以确保在谈到俄罗斯时以一个声音说话和行动。

俄罗斯否认正在计划入侵,并指责西方在乌克兰策划“挑衅”,理由是最近几天英国军用运输工具向该国运送了武器。

俄罗斯希望得到具有约束力的安全保证,包括永久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以及取消美国和盟国在东欧的大部分军事存在。美国及其欧洲伙伴表示,普京知道西方不可能答应俄罗斯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善意姿态被拒绝了——因为事实上,这场危机主要不是关于武器或军事基地的,”布林肯说。“这是关于乌克兰和其他后苏联国家的主权和自决权。其核心是俄罗斯拒绝冷战后完整而自由的欧洲。”

另外,路透社20日消息,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向乌克兰运送美国制造的导弹和其他武器。第三方转让协议将允许爱沙尼亚向乌克兰运送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立陶宛则将获准转运刺针(Stinger)导弹。

美联社报导,美国财政部20日对四名乌克兰官员实施了新的制裁,称他们是俄罗斯影响力的一部分,旨在为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提供借口。财政部称,四人都密切参与了俄罗斯联邦安全部门(FSB)的虚假信息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