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突破 斯洛文尼亚与台洽谈互设代表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19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
斯洛文尼亚总理杨萨(Janez Janša)最近表示,正在洽谈与台湾互设代表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虽然立陶宛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遭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报复,但中欧国家斯洛文尼亚没有被中国威胁吓到,仍宣布正与台湾洽谈互相设立代表处。中华民国外交部18日对此表达了高度欢迎,表示将会积极与理念相近伙伴交往、互动,寻求强化实质合作的机会。

印度电视台《DD India》17日播出斯洛文尼亚总理杨萨的专访节目。杨萨公开表示,台湾是一个尊重国际民主标准和国际法的“民主国家”,而斯洛文尼亚与台湾正在讨论互派代表一事。

“这不是大使馆的层级,而是跟许多欧盟国家已经有的机构一样”,杨萨说,“如果我们前几年的联合政府够牢固的话,我想我们早已建立这样的贸易代表处了,因为这个问题是互利的。”

杨萨没有透露台斯双方有关设立贸易代表处的谈判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也没有谈到是否会让台湾用“台湾”名义在斯洛文尼亚设立代表处。

对于立陶宛同意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台湾代表处”,结果遭到中国政治压力和经济制裁。杨萨不认为“台湾代表处”的名称有问题,并强调中国对立陶宛反应过度。

“每一次欧洲有国家建立这样的代表处,中国都会抗议。但他们从未像这次这样出手这么重。试图孤立一个30年前刚刚赢得独立的小国,这是骇人听闻的。”杨萨说。

杨萨并向中国喊话,对立陶宛或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任何压力,都不会使中国政府受益,“因为良好的经贸关系攸关共同利益,如果某一方试图破坏这样的关系,从长远来看,大家都是输家。”

杨萨透露,他曾多次访问过台湾,见证了台湾的民主,他认为,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很难去听一个“一党专政”的中国去教授所谓的民主。他说,“现今中国威吓台湾是造成区域不安的重要因素,而印度可以扮演在印太地区稳定的角色。”

杨萨强调,只要是台湾人民的自由意志,在没有外来压力、军事恫吓,没有任何讹诈,也没有像现在类似香港一国两制的欺骗,斯洛文尼亚将全力支持台湾人民的主权决定。

镜周刊报导称,台湾外交部对此表达高度欢迎。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斯洛文尼亚去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杨萨曾致函会员国,力挺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展现对台湾的真诚友谊及坚定支持。

欧江安表示,外交部会持续与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全球民主伙伴,深化彼此合作及各领域友好交流,共创互惠互利的紧密伙伴关系。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18日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对两国实质友好的互动备感开心,台斯两国有着相同追求民主的奋斗历程,也有着同样对民主价值的坚持,面对中国不断打压台湾外交,“团结的民主国家不会低头。”

根据外交部公开资料,1997年3月,杨萨以国会议员身份首度访问台湾,并在返回斯洛文尼亚之后,协助成立“台斯友好协会”(Slovenia-Taiw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积极提升与台关系。

2002年,时任斯洛文尼亚社民党主席的杨萨再次受邀访台。2004年他出任总理之后,仍继续坚持友台立场。

2011年2月,杨萨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理身份应外交部邀请访台6天;2021年1月初,杨萨与卫福部长陈时中举行视讯会议,就两国公卫防疫措施、疫苗使用状况、欧洲及全球的疫情评估进行意见交流。杨萨感谢台湾政府援助该国的医疗物资,并称赞台湾的抗疫成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