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与周易八卦的深奥关系(图)

作者:道生 发表:2022-01-1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字与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对应贯通的,要想体悟中华文化的玄妙真境,必先了解中华文字,否则将是空谈。
中华文字与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对应贯通的,要想体悟中华文化的玄妙真境,必先了解中华文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大地,自古被称为神州,是受到神灵眷顾与演绎神传文化的地方。神在远古前,便以半人半神的状态降生中华,传授给华夏先祖们半神文化。那时候的大地上人神同在,神迹大显,为今天留下了许多美妙的传说,感染着一代代炎黄子孙。

在诸多远古传说中,神灵化身为华夏民族的古圣先王,例如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带领华夏先祖们跨越一度度人类文明,历经一次次劫难,从遥远的史前时期,走入了这次五千年文明,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一步步建立起了中华神传文化体系。

中华神传文化源自于神的智慧,是与神灵相感相通的,内涵博大玄奥、高深莫测。古往今来,多少古哲先贤沉浸其中,穷尽一生都无法完全理解其内涵。中华文字作为中华神传文化的承载与记录者,决定了它的内涵必须博大到足以承载如此高深莫测的神传文化体系,而没有遗漏,否则中华文化无以传承至今。

所以,中华文字与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对应贯通的,要想体悟中华文化的玄妙真境,必先了解中华文字,否则将是空谈。本文将与大家一起遨游字里乾坤,寻找尘封在世间最神秘而古老的文字背后的天机与神迹。

首先我们从中华文字的诞生说起。

《韩非子》、《吕氏春秋》、《淮南子》、《说文解字》等等古籍中都记载说:“黄帝的史官仓颉创造了中华文字。”仓颉造字已成为古今公认的事实。

《淮南子》、《春秋元命苞》等古籍均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等相关记述,意思为:仓颉造字时,天上降下粟米,鬼在夜里号哭。

《历代名画记》记载:“颉有四目,仰观天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创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天地圣人之意也。”意思是为:仓颉造字,泄露了天地的机密,所以天上降下了粟米;让精怪无法遁形,所以鬼在夜里号哭。

由上述看来,中华文字的来头确实不小,是神灵泄露给人类的天机与秘密,那么也让人开始省思:中华文字背后到底隐含着什么样的天机?我们还是先来看看仓颉是如何造出文字的。

《春秋元命苞》、《历代名画记》等古书中说:“仓颉生有四只眼睛,他仰观天象,俯察大地万物,观察鸟兽的纹样、足迹,从而创造了文字。”

比对了一下,可以发现仓颉造字的记载与远古伏羲氏造八卦的记载极其相似:

周易・系辞下》记载:“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意思是说:古圣王伏羲氏,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观鸟兽之文,近观自身,远察万物,从而创造了八卦,用来沟通神灵与描摹天地万物的情状。

若是将这些记载进行比对,不难发现中华文字与周易八卦之间存在着某些特殊的联系,有着很大的渊源。

北魏名臣江式在上呈给宣武帝的《论书表》中说道,仓颉观察伏羲八卦的卦象与爻的变化,以及鸟兽的痕迹,而创造了文字。

从这记载能够看出,仓颉参照伏羲八卦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文字。接下来再来看看:

《易通卦验》中说:“宓牺方牙苍精作《易》,无书以画事。”意思是说:“伏羲氏创作了《易》,那时没有文字,以卦象来记事。”

原来在文字造出之前,周易八卦是代替文字用来记事的,周易八卦本身就具备着文字的功用。

《易经・系辞下》说:“伏羲氏始创八卦,用来沟通神灵与描摹天地万物的情状。”易经中也说八卦的作用是用来沟通天地神灵与记录描述世间万事万物的,完全具备文字的功用。

《易经・系辞上》记载:“八卦而小成,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事毕也。”意思是说:八卦造成后,俩俩交叠,成为六十四象而成易,天下万事都包罗进去了,没有遗漏。该古籍又载:“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然则圣人之意,其不可见乎?子曰,圣人立像以尽意,设卦以尽情伪,系辞焉以尽其言,变而通之以尽利,鼓之舞之以尽神。”意思是说:“文字无法完全表达心中的话,而言语也不能完全表达思想与意境。难道圣人高深莫测的思想就因此而不能表达出来吗?圣人便因此而建立了六十四象,用以完全表达思想与意境。”

从这里可以看出,八卦六十四象是可用来表达思想与言论的,能够起到文字的作用,甚至某些方面超出文字,可以表达文字所无法表达的内涵。

综上所知,在文字造出之前,是以八卦六十四象来记事的。并且文字是参照周易的原理所创造出来的,文字与周易的机理是相通的。

所以在了解中华文字之前,必须先了解一下周易八卦,不然读不懂中华文字的真正内涵。周易八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它从遥远的史前文明时期,一代代传承至今,为中华文化的建立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中华文化中各类神秘莫测的预测学,基本都是在周易八卦的基础上直接发展出来的。同时它又是儒家的五经之一,奠基了儒家思想的基石。

中华文化高深莫测,周易八卦是中华文化中最难以理解的部分之一,自古便被称为是无字的天书,几千年来鲜有人能参透其背后真机,现代更是无人能解。本文只是在个人层次上解读周易八卦,结合周易八卦的机理来解读中华文字,并尽量用最浅白的语言与事例表述出来,与大家一起窥探世上最神秘文字背后的天机。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