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求情的是刽子手” 邹幸彤因六四案囚22月(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2-01-05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国安法》实施以来,港府禁止悼念六四、打压支联会,连大学的六四艺术品也被清除。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因连续两年涉六四“非法集结”案,1月4日再被加监10个月,共被判囚22个月,她还另外身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罪名。在法庭的“求情”阶段,邹幸彤批评法庭宣判她的文章有罪,是“对悼念六四又一口棺材钉,禁固文字的锁链”,又强调需要求情悔改的是六四刽子手,她宁为六四难属发声。她的激昂陈词赢得旁听者的热烈掌声。

36岁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一案,涉及她于警方拒绝向2021年六四烛光晚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后,先后两次在推特和《明报》发表文章“烛光无罪 坚守阵地”和“烛光承载良知重量 港人执着说出真相”。合共2千多字的文章中,她强调要坚守阵地和点燃烛光。邹幸彤否认“煽惑”控罪,审讯上月完结。

邹幸彤为“六四集会”被判刑22个月

综合法广、德国之声报导,1月4日,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判官陈慧敏裁定邹幸彤罪名成立,指被告明知故犯,文章明显有鼓励、说服、提议、施压其他人参与一场明知而未经批准的非法集会的意图;陈官还认为被告必然另有图谋,行动是经过计算及策划。邹幸彤被判处15个月监禁,连同她参与2020年六四集会的刑期,她须为两年“六四集会”服刑共22个月。

在法庭的“求情”阶段,邹幸彤慷慨陈词。根据邹幸彤Patreon专页发表的陈情文,她说,这由所谓案发到现在不过短短半年,但六四已经极速从公认的“良知底线”变成“危险红线”。“支联会、六四纪念馆、国殇之柱、民主女神像、六四浮雕,一一倒下,图书馆六四书籍都不能幸免。同一段时间,苹果、立场停运,到今日,众新闻都没有了。可以预见,公共平台谈论六四空间完全消失。”

法庭宣布讲六四文章有罪 邹幸彤:仍会继续写作

邹幸彤续说,暴政贪得无厌,红线只会不断扩张。法庭今日宣布她的两篇讲六四文章有罪,就是参与这场洗刷六四的工程,“就是封锁六四真相的又一棺材钉,是禁锢文字的又一锁链。判决传达的信息是烛光有罪、文字有罪。”她强调,即使法庭继续审判她的文字,“也不会是我停止写作的理由⋯⋯无论判处我什么刑罚,我会继续讲我该说的话”。

当邹幸彤尝试念出六四死难者家属的控诉时,裁判官陈慧敏试图阻止,称法庭不容宣示“政见”。但邹幸彤表明,她不用“求情”,反而六四难属的声音更需要被纪录,“他们比我的求情更重要……令人家破人亡的刽子手、说六四是骗局的社会贤达、以法律之名包庇凶手及不尊重死者的人,才需要求情”。

“这是求情的阶段,真正应该求情悔改的,是32年前杀人的刽子手,是压迫了难属们32年的所谓国家大义。死去的人不是骗局,不是外国势力的阴谋,是一条条人命,真正的骗局,是用法律之名去包庇凶手,以国家之名抹去受害者的存在连死者都不尊重的国家,连死者都不尊重的‘贤达’,还可以尊重什么。”——六四卅二煽惑案邹幸彤陈情文

邹幸彤发言引旁听者掌声 多人被抄身份证

根据前《苹果日报》记者陈珏明的旁听记录,邹幸彤这番发言后,旁听席随即响起热烈掌声,“亦同时传来邹幸彤在犯人栏内的啜泣声”。裁判官其后要求庭警纪录拍掌人士,“此时独立公民记者萧云按捺不住站起,自承自己有拍掌,‘我让你抄身份证’,然后再有其他人亦相继站起承认,最终约十人被法庭职员带走,据悉有四人被纪录了身份证资料。”陈慧敏随后才判刑。

除上述两案已经判刑,任职大律师的邹幸彤尚有多案在身。邹幸彤于去年六四当日被捕,8月5日向高院申请保释获批。惟港警再于9月10日起诉邹幸彤和支联会成员《港区国安法》中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拒绝按国安警要求提交资料等,前者最高刑期可达10年。

“(六四)难属才是这单案中真正的受害者,因此他们的声音才是最有必要出现在这场庭审的记录之中。听下这些正在被消灭的声音,或者法庭会更明白,自己正在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抗争到底,是难属的呼声,亦是维护尊严的唯一出路。因此,即使烛光有罪,我仍然会呼吁大家,无论是今年的六四,还是将来每年的六四,继续点起抗争的烛光。就算没有了支联会,没有人去申请集会,我们仍然可以每一个人去守这个约定,用烛光照亮长夜。这个为公义作出的承诺,会超越任何文字狱的压迫而长存。”——六四卅二煽惑案邹幸彤陈情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