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报告称中共对南海主张非法(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14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 年 10 月 16 日的照片显示了搭载美国海军 F/A-18 超级大黄蜂多用途战斗机和一架 EA-18G 咆哮者电子战飞机(2nd R)的美国罗纳德・里根号 (CVN-76) 航空母舰在南海航行。(图片来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6日,搭载美国海军 F/A-18 超级大黄蜂多用途战斗机和一架 EA-18G 咆哮者电子战飞机(2nd R)的美国罗纳德·里根号 (CVN-76) 航空母舰在南海航行。(图片来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中共持续在南海武力扩张引发纷争。1月12日,美国国务院针对北京在南海的“非法”主张提出最为详尽的阐述,驳斥了中共的历史和地理论点。

据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海洋与国际环境暨科学事务局(OES)发布了47页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国以历史权力为依据在南中国海的大部分主张并无法律依据,并对北京声称拥有海洋权的100多个岛礁进行了技术分析,探明这些岛礁在潮水高位时被水淹没,因此依据国际法,中共不享有这些岛礁周边12海里的海域的主权。

国务院同时发表声明,敦促北京在声索海洋权益时尊重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国际法规,并遵守国际仲裁庭的有关裁决,停止在南海从事非法及胁迫性的活动。

2016年7月,常设仲裁法院(PCA)裁定中共对南中国海大片海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但北京以“历史权利”为由,不接受这项制裁。

报告并质疑中方所提的地理理由,称北京强调在南海的100多个地点在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因此“已逾越任何国家领海的合法界线”。而北京声称拥有4处“岛屿群”,报告则认为这些地点不符合联合国公约的基线标准。公约是指1982年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中方已签署并批准,美国未签署。 

该报告是2014年一项研究的更新版,旧版本也质疑中方的“九段线”主张,这一主张把其他南海主权声索国海岸邻近水域全部划归中国。

前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估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共在南海建造了3200公顷的人工岛屿,并在岛上建造战略设施。

美国自2015年10月开始“航行自由行动”(FONOP),挑战中共对该海域的控制。2020年,川普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南海议题上明确支持东南亚国家的主张,一改过去挑战中共、但不说明美国认同哪些国家主张的做法。拜登上台近一年以来,美国继续视中共为正在崛起的长期威胁,并联合盟友频频出拳打击中共。

中共对南海的蚕食战略

美国国会研究处(CRS)去年夏天曾向国会提交《美中在南中国海和东海的战略竞争:为国会提供的背景和问题》报告,指出中共在处理南海和东海的海洋争端问题上态度强硬,采用外交、信息、经济、军事、准军事/执法和民事因素的全民动员方式。

观察家们将此战略描述为“切腊肠”(Salami-Slicing)式的蚕食战略,即采用一系列渐进的行动,而这些行动本身没有正当理由,但逐步把中共推向有利地位。

具体措施包括建岛和基地建设;设置防空识别区、部署导弹;胁迫、恫吓南海邻国;利用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和海上民兵;对“航行自由”的定义明显过窄;将美国描述为“挑起事端”的外来者;通过在南沙群岛的行动正取得更大的主导权。

有观察家认为,中共正利用COVID-19大流行,在世界忙于应对疫情之际,进一步在南海实施蚕食战略。

报告同时指出,南海问题对美国而言关系重大,体现在五个方面:保障美国西太平洋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安全;维护不使用武力或胁迫的原则;维护海洋自由的原则;维护重要的国际贸易路线安全;与中共的全球竞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