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器市场 中共自卖自夸山寨货(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12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歼-11B
中共山寨俄罗斯的苏-27,生产的歼-11B。(图片来源:Mxiong/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尽管中共自卖自夸,但由于中国武器出口的全球市场份额总体下降,专家们对中国武器的质量普遍表示怀疑。中共的山寨武器正在失去魅力,因为它们基本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不像西方武器系统,已经在战场上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虽然中国号称是第四大武器出口国,排在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后面。但现在,中共武器出口正在下降。

中共武器出口连年下降

顺便提一下,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有一个独特的系统,用它所说的“趋势指标值”,即TIV(@主播,请按照英语音标/tiv/读,而不是读字母),来衡量武器出口额,它不直接衡量以特定货币计算的武器销售的金融价值;相反,它可以在国家之间和不同时期进行比较。

据此,从2010年到2020年的10年中,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出口了价值近166亿TIV的常规武器,平均每年15亿TIV。但在2020年,中国的出口量下降到只有7.59亿TIV,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和平研究所说,2016至2020年期间,中国的武器销售比前一个五年低了7.8%。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武器出口从5.6%缩减到5.2%。

当然,可以说,中国出口的急剧下降需要放在全球武器出口下降16%的大背景下看,而这又可以归咎于大流行病。

但是,这并不能解释:尽管中共一直吹嘘生产了新的、强大的、高质量的导弹、战斗机、潜艇和战舰,但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其武器出口成绩单为什么显得很苍白?

据说,稳居全球军火市场榜首的美国,从2010年到2020年出口了1050亿TIV,是中国总量的6倍多,俄罗斯出口了705亿TIV,大约是中国的4倍。

中共的主要买家 非穷即独裁

中共卖的最好的是“白菜价”的军人无人机。主要客户恰好是缅甸、伊拉克、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

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的最大市场,但这些包括中巴合作生产的JF-17飞机和054AP型护卫舰等产品。

2010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武器占孟加拉进口武器采购的73.6%,成了达卡(Dhaka)最大的武器供应商。

北京通过提供贷款和“白菜价”,来支撑出口,包括折扣出售,比如,2013年向孟加拉转让两艘二手035G型明级潜艇,每艘价格略高于1亿美元。自2006年以来,北京还向孟加拉提供了大部分的小型武器,总数超过16,000支步枪和4,100支手枪。

缅甸是北京武器出口在亚洲的第三大市场。自2013年以来,缅甸从中国进口了9.7亿泰铢的常规武器。

很明显,这些国家偏爱中共武器的背后,既有政治因素,也有经济因素。这些国家与美国、法国和德国等西方主要出口国的关系很不稳定。他们不仅发现中国武器更便宜,而且还能得到附赠的礼物和灵活的付款方式。

与竞争对手的武器出口相比,中共几乎对买家没有最终用途限制,且监控程度低,这些因素吸引了因政治或经济原因,而无法获得其它国家军事装备的客户。换句话说,只要有钱,管你是恐怖份子还是啥,都可以从中共那里买到武器!有钱能使中共鬼推磨,中共在军火买卖中,充分实践这句俗语。

更可笑的是,购买中国武器的国家,却很少使用从北京得到的武器,因为他们没有打仗。因此,即使中国武器质量差,他们也很难抱怨。

但这一切并不能掩盖对中国武器质量差的质疑。事实上,约旦皇家空军两年前就曾将六架中国制造的彩虹-4B无人机挂牌转售。

逆向工程和山寨

总的来说,尽管中国近年来积累了很多时髦武器,但它还是有大量使用前苏联技术制造的更老更过时的装备。甚至它的一些现代武器系统,也是来自于对竞争对手产品的逆向改造。甚至有人说,“共军是用克隆武器建成的。”

中共的山寨武器生产,受到高层的鼓励。为了节省开发自家产品所需的时间和金钱,中共高层满足于让他国开发产品和技术,然后通过许可合法获得,或通过伪造和间谍偷窃非法获得。

包括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和诺斯洛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的X-47B无人驾驶战斗飞行器(UCAV)在内的美国尖端飞机,中国与之对应的产品,在外形上非常相似。

据称,中共使用的一些技术,是通过网络间谍活动搞到手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确信,从事“技术侦察”的中共军事黑客,已经多次成功偷取了高度机密。

美国还怀疑,中共通过与购买美国武器的美国盟友进行幕后勾兑,成功获得了宝贵技术。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决定不出口洛马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在这场克隆游戏中,中共也没有放过俄罗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需要钱,火速销售其最先进的苏-27战斗机。分析人士指出,中共购买了二十多架苏-27后,通过谈判获得了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关键部件,在国内组装更多飞机的许可。

在几年内,中共声称这种战机不再符合他们的需求,并取消了合同。令俄罗斯愤怒的是,中共很快就推出了沈阳歼-11B战斗机,看起来与苏-27完全一样。

换句话说,当俄罗斯用中共的钱开发新技术时,中共通过偷窃俄技术保持领先。中共对俄罗斯武器进行逆向工程,生产自己的版本。

但是,山寨武器能和原装武器一样好吗?中国人哪怕买根针都担心“假冒伪劣”的山寨货,都要货比三家地买真货,何况生死攸关、决定胜负的武器呢?

美国海军研究所(U.S.Naval Institute)《世界战斗舰队》(Combat Fleets of the World)的作者、海军分析家韦特海姆(Eric Wertheim)认为:“包括山寨货在内的所有中国武器,最大问题是,它们没有经过实战检验。我们不知道中共武器的性能如何,所以尽管它们相比西方同类产品是‘白菜价’,但许多国家也不愿冒险购买没有通过实战测试的产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