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露脸仍止不住猜疑 习近平再发狠话涉权力斗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1-12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这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再发狠话。
习近平这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再发狠话。(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1月1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新年后首度集体亮相,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早前因缺席政协茶话会引发猜测的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则坐在习近平的右侧,似乎刻意打破称栗战书是前总书记江泽民一派的谣言,但外界对栗战书“隐身”一事,则将重点转至其健康问题;而习近平这次则再发狠话。

栗战书露脸 仍未消评论猜疑

根据法广与外媒报导,由于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都是全体出席政协的新年茶话会,因此栗战书先前的缺席自然引发猜疑,在接连数天都未见他出席任何公开场合之后,更有流言说他正接受调查,例如《明报》1月4日发布题为《栗战书因何缺席?》的文章,声称栗战书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安排在习近平身边的人”,依据包括“栗战书的叔叔栗江江与曾庆红的妹妹曾海生是小学同学”。

其后,官媒近日则以回顾图集与文字报导方式提起栗战书,让他“间接现身”,例如在新华社的2021年年度照片中,栗战书的照片出现了两次,内文也四度提及他,若栗战书正在受查,官媒不可能让他出现在公众视野,但相关报导也只能解除他受调查的流言,但各界对他不露面超过十天仍有疑问,主要是关注他的身体健康和处境是否不妙。

直至1月11日晚间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党内排名第三的他,跟全体政治局常委与身为副总理、暱称“非正式常委”的王歧山一同坐在主席台上,且坐在习近平身旁,位置还比主持专题研讨班的总理、中共党内排名第二的李克强更为重要;相反,李克强坐在台上最右的位置,而主席台的各人均出现长约三秒的镜头,包括栗战书。相关位置已推翻了栗战书处境不妙的疑虑,年届72岁的他,甚至可能负担更重要职位。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11日在新闻联播前说,栗战书议题涉及中共党争,是反习派借刀杀人之举,间接现身是习近平要保他,相信风头过了,栗战书便会出来。

知名评论员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说,排除栗战书感染武汉肺炎、与曾庆红关系过密受累、涉及重大贪腐等可能之后,“身患重病”的可能性就上升了。

陈破空说,栗战书较之前大为消瘦,脸色苍白,眼睛红肿,身体不佳的可能性最大。可能是为了中共团结的面子才亮相。等到今年3月的两会,看栗战书是否出席,才能够确认是否身患重病。至于类似林彪事件的可能性则能排除了。

陈破空更举前副总理黄菊为例,称黄菊2007年胰腺癌逝世前也曾经在隐身一段时间之后现身,但却在数个月之后死亡。另有评论根据此事进一步提问,如果作为习近平左膀右臂的栗战书的健康出了问题,习近平还有何人可以用?

如今虽然栗战书露脸了,但是否真的能够平息传言仍有待观察。反习派正在利用一切机会发难。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则在节目中表示,习近平十九大前反腐并没有擒贼先擒王,而是放过江泽民与曾庆红,如今已经陷入被党内旧势力包围的困境,但习近平一定不想服软,所以未来必定会与江派发生关键的生死决战。

习近平罕见放狠话:决不饶恕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这次在会上谈到反腐败时放话说,“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

习近平上台后强力反腐,但中共官员“前腐后继”都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习近平这次的说法十分罕见,这话是否在具体针对谁,目前尚不得而知。而习近平讲话的主题并不是在针对中国内外部问题的解决之道,而是中共的权力斗争。

习近平讲话时说,“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就“无法继续前进”。

由此可知,六中全会推出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等于是推出了一套“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但超越了前三任中共领导人的“改革开放”,还至少能比肩毛泽东。如果“新时代”的新理论解决“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与“考验”,似乎就可以产生二十大需要的权威与“自信”。

参加研讨班的官员们应该也都能够听明白,关键并不在于形势会有多么严峻,而是要准备好及时对“新时代”的新理论表态、喝采就可以了;可以这样做的人就是“团结”,相之就会遭到“斗争”。因此,中共高层讲话谈到的形势,正是中共内部斗争的形势,而非一般人理解的国内外形势。毕竟中共高层目前真正关心的是权力的延续,至于国内经济、社会问题和外部问题反倒是次要的了。

习近平讲话时说,“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过,习近平在讲话中似乎没有直接地说到什么是“主要矛盾”,但中共官场上的人应该都知道。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当时说,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不难想像,在2022年内,中国内外的诸多问题并没有人会真正去解决,中共的激烈内斗恐怕导致更多、更大的问题。无论是为了保党,还是围绕着习近平连任一事,2022年注定又是中共在瞎折腾、乱折腾的一年,当然老百姓的日子恐怕就会更加不好过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