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诓骗同胞赴印尼 血汗控诉这样比喻令人惊讶 (图)

发表:2022-01-11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万高铁为中国“一带一路”下的印尼工程,其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的省府万隆。|
雅万高铁为中国“一带一路”下的印尼工程,其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的省府万隆。 (图片来源:中国印尼高铁公司(KCIC)官网)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英国媒体报导,由于中(共)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中国劳工前往印尼工作,但却惨遭剥削、殴打和扣薪,更在COVID-19疫情下,归家之路实在难上加难,甚至有工人抱怨称,中企比当年日军还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在印尼苏拉威西岛(Sulawesi)上有多个工业园区,被中国的媒体称为“一带一路”倡议之“重点项目”,也吸引了不少中国工人前往当地工作。

其中,苏拉威西德龙工业园从2015年开始分为三期发展,其分别位处在省会甘达里(Kendari)及莫罗瓦利县(Morowali)的附近,而牵头者为中国江苏德龙镍业公司,据估计该工业园涉及了大约2万名中国工人,牵涉有40多家外协单位。

有一名中国湖南59岁男子罗向前(化名),他是德龙工业园工作的劳工之一。他向志工组织与记者痛诉:“救命啊,救我一下,我在此地上班的工资,他们也不给我,现今生活费也不发了。”

罗向前表示,他的薪水遭扣,而且讨薪时也被劳务派遣公司人员殴打了,公司管理层还以COVID-19疫情为由,以拒绝让他继续求医,同时也向中国大使馆发出求救讯息,可是却石沉大海。

BBC报导称,罗向前的亲身经历,正是众多当地中国劳工之写照。当地有多家中国冶炼企业工地于近期接连传出有殴打中国工人,且扣留工资和护照,甚至还瞒报因工死亡及自杀等事件。

罗向前更以过去日军侵华来类比当下之处境:“日本人抓到我们中国人时,他们饭还给吃,且有军医给你看一下。将你打伤了还会给你治一下。但被中企打伤了,他连治都不给你治,甚至连自己出钱去治疗都不行。”

总部设于美国纽约之民间组织“中国劳工观察”指出,自从2020年6月开始,已经接触超过100名来自于印尼苏拉威西中国工人之求助,他们经常面临超时工作、没有节假日、护照遭没收和被扣工资等问题,权益遭到剥削的情况非常普遍。

除了德龙工业园之外,在“中国劳工观察”的求助个案中,还包括了曾经在“青山工业园”工作的四川工人小张(化名)。近日他曾委讬公司代购返回中国的机票,可是因血液检测COVID-19抗体持续呈现阳性反应,结果被隔离了3个月,而且所在地点生活环境欠佳。

在COVID-19疫情期间,让不少身在印尼的中国工人的归家路,难上加难,部份因他们需要于登机之前做抗体的检测,一旦检测呈现阳性反应,就会遭迫滞留当地。不过,他们的抗体检测呈阳性,其实是因为他们打了疫苗之故,而并非因为确诊。

同样来自四川的青山工业园工人梁师傅(化名),他待在雅加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宾馆进行隔离,他原本是要在8月底返国的,同样也是因为检测多次不及格,而被迫隔离迄今。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的创始人暨执行主任的李强对BBC表示,工人在中国国内之时,中企将职位描述得非常好,可是当工人一到印尼之后却发现,他们的工作情况与先前描述的完全不一样。

李强提到,工人根本无法离开,因为护照遭工厂与企业给收走了。其实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扣押护照,甚至在中间过程带有欺骗性与强迫性。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