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炼狱景象 BBC:宛如末日浩劫(图)

发表:2022-01-09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6日,哈萨克阿拉木图市中心的一个停车场内烧毁的汽车。
1月6日,哈萨克阿拉木图市中心的一个停车场内烧毁的汽车。(图片来源: ALEXANDER BOGDA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近日,中亚国家哈萨克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造成至少数十人死亡、近4千人遭逮捕。BBC记者于7日清晨实地走访了反政府示威活动的中心阿拉木图(Almaty),竟发现这座第一大城如今已经不复昔日的繁华,反而呈现了末日浩劫之景,令人不胜唏嘘。

根据BBC报导,记者阿卜杜贾里尔(Abdujalil Abdurasulov)披露,7日,阿拉木图已不见有示威者抗议的身影,但到处可见遭打砸抢烧的痕迹。而大部分的破坏点聚集于最早爆发抗议活动之广场附近,在那里的政府机关及媒体大楼已惨被遭攻击和纵火,其中包括市长的办公室亦也被烧毁。

目前阿拉木图已被军队与警方封锁,使得人们也都害怕躲在家中,因此街上几乎不见人烟了。阿卜杜贾里尔形容称,当地的景象宛如“世界末日”般,且还不时能够听到零星的枪声,以及手榴弹爆炸的声音,甚至让空气中也弥漫着汽车遭烧毁的味道与爆炸所产生的烟雾。

哈萨克反政府动荡延烧,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称,俄国国防部表示,已经有70多架飞机昼夜不停地将俄罗斯军队送入了哈萨克。另据路透社报导,哈萨克内政部称,从抗议活动以来,已经有26人死亡,以及3700多人遭逮捕。可是死亡数字自6日以后就在也没有更新。

7日,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表示,他已经下令执法机构与军队,不用发出警告就可以直接向民众进行开火。而对于各国呼吁应该和平解决问题,则武断拒绝。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赖斯在6日于记者会上说,目前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关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对哈萨克派遣集体维和部队之报告。美国与全世界皆在密切关注,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雅里克在6日指出,我认为对我们而言,其实重要的是安全部队,无论他们是哈萨克人或者非哈萨克军队,皆要坚守同样的人权标准,亦即克制,以及保护人民和平示威之权利。

中俄之争?

哈萨克斯坦是中(共)倡议“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第一站,北京在该国大量投资。哈萨克从苏联独立出来之后,同时与俄罗斯和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哈萨克的铀产量能占世界的40%,也是俄罗斯核能主要原料主要来源国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学者计先生分析称,这次俄罗斯军队进入哈萨克平息骚乱之后,中方对哈国的影响力将会被削弱,北京更担心它在哈萨克的一些利益将被俄罗斯挖走。

先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称,中方认为哈萨克斯坦所发生的事情,是该国的“内政”,相信哈国政府自己就“能够妥善解决问题”。此种表达似乎在哈萨克冲突中,试图选择中立、不参与争端的立场。

据路透社报导称,就在汪文斌表态的当日,俄罗斯派出伞兵镇压了哈萨克的一场全国性反抗运动。而后北京却突然改口支持哈萨克政权。

1月7日,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声称,中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于哈萨克斯坦来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

哈萨克抗议者们反对托卡耶夫的执政,且推翻了先前扶植托卡耶夫上台的前共产党首领纳扎尔巴耶夫雕像。而后遭中共党媒污蔑这是一场国外反动势力策划的“颜色革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