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国央行释放强烈信号(图)

发表:2022-01-08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发布信息,呼吁企业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工作。
中国央行发布信息,呼吁企业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联储1月5日发出更早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引发全球市场震动,也将带动人民币贬值。同天,中国央行也发布信息,呼吁企业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工作。

中国央行近期的动作来看,其政策重心在人民币汇率上。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外贸出口的抑制明显,中国央行正在引导市场转变升值预期。为避免人民币升值幅度扩大,中国央行此前宣布,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其中,包括外汇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之所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锁定银行持有的外汇规模;另一方面,可以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

而且,最新信息表明,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

美联储1月5日公布会议纪要,向市场发出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引起美国和其它国家主要资本市场剧烈波动,股市大幅度下滑,政府债券收益率攀升至最近几年的最高水平。

《路透社》引用瑞士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策略师卡洛斯·德索萨(Carlos de Sousa)的话说,“人们对美联储的这份纪要内容吓坏了,美联储可能加快收紧利率的速度。”

美联储会议纪要还显示,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认为通货膨胀和供应链瓶颈的问题将在2022年持续下去。这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去年对待通货膨胀的表态出现了明显不同,当时他认为,这次通货膨胀是过渡性的,随着产能的恢复,通货膨胀将会回落。

《彭博社》认为,美联储这次是准备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以防经济过热。美联储的会议纪要透露了联储会官员的急迫感,这已经取代了他们之前的慢慢来的心态。

《彭博社》说,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官员的相关评论定性为“鹰派”立场。交易商们认为,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80%。

对于美联储的重大立场变化,中国央行旗下《金融时报》1月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直指今年人民币面临“四差变化”。

文章给外界释放出人民币贬值的信号,文章称,特别是进口企业、借用外债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有效对冲汇率风险,谨防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金融机构要积极为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

文章并表示,全球疫情可能好转,中国出口订单可能被分流,出口增速将不如以往。

虽然人民币升值有利进口贸易,但是,中国经济更多的是依靠出口贸易并赚取外汇,因此经济学界经常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投资和消费。

1月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吴孟道接受采访时指出,官媒发出这项讯号,应该是打预防针,意思是大概已经看到一些不利今年大陆经济走势的征兆、变数,提醒企业有风险意识。现在一些经济变化的情况也许比预期更糟,使得人民币相对面临贬值压力。

吴孟道说:“以美国为首的全世界主要的央行都在做升息、紧缩货币的动作时,中国还在反向释出货币,相对还在宽松......中国当然就会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这也会对人民币造成贬值等比较不利的因素。”

另外,中国众多企业有很多外债,一旦人民币开始贬值、资金外流,对企业经营压力大,偿债能力堪忧。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们,很可能发生连环债务违约的事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