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吃亏是福 谦和是运(图)

发表:2022-01-07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会笑着后退,成就人生的大智慧。
学会笑着后退,成就人生的大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说:“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

我们总是一往无前,仿佛后退就是认怂,就是憋屈。

事实却并非如此。

很多时候,笑着后退,往往才能拥有人生的主动权。那些荣辱、名利中的后退,其实都是智慧的向前。

【01】不争是慧

《菜根谭》有云:“处世不退一步处,如飞蛾投烛,羝羊触藩,如何安乐?”

狭路相逢勇者胜,便是要打起来,各让一步,才能顺利通行;被人言语挑衅,怒是愚蠢,是折磨自己;退是智慧,是自在安宁。

有一位智者在对待别人的无理谩骂和诽谤时,总是心平气和、保持沉默。

一天,有人对他出言侮辱,他仿佛没听到似的,继续做自己的事。等对方骂累了,他才和声细气地问那个人:“我的朋友,如果一个人送东西给别人,对方却不接受,那么这东西是属于谁的呢?”

那个人不屑一顾,脱口而出:“当然是那个送东西的人啦!”

智者笑了笑,“那你一直骂我,倘若我不接受的话,那这些话又属于谁呢?”那个人一时语塞,愣在原地。

别人给的言语也好,标签也好,你拒绝,就不是你的,就能心情舒畅。若是往心里去,被对方膈应到,与之互掐,不仅场面难看,还自找不痛快。

面对侮辱,诽谤,不争不辩是大智慧。就像别人往你身上泼脏水,你是躲还是迎呢?

清者自清,你微笑着后退,对方见你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坐立不安的就是他们。

很多时候,不与人争,退步求和,看起来挺憋屈,实际上,这才最高明的处世方法。

让一让,心情舒畅;退一退,百事吉祥。

遇人不争,实乃人生大智慧。

【02】吃亏是福

《菜根谭》说:“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

但凡自己能过得去,务必给他人留三分便利,与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

懂得舍利,是一个人的福气,更是一个家的福气。

若能少些计较,各退一步,你所吃的亏,就会变成家人的福气。

像大家熟悉的“瘦羊博士”的故事。

朝廷分羊,羊的大小、胖瘦不一,分羊的官吏正在犯难,太学博士甄宇走上前,毫不犹豫地牵走了最小的羊。

此时,其它大臣也不好意思再挑大的,分羊的难题很快得到解决。

光武帝知道后,甄宇不仅得到了提拔,还获赞“瘦羊博士”的美名。

《菜根谭》说:“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聪明人都懂得主动吃亏,因为你让一步,他人常常会让更多步,原本的争执就会变成相互礼让的舒心事。

人与人都是相互的,你在乎我,我便在乎你,如此为人,不仅当下能安心,还会广结善缘。

其实,人生在世,做事就是做人,胸怀大度点,遇事吃点小亏,得的都是好福气。

【03】谦和是运

人生在世,把高高在上的自己放低,退回到地面上,就有了为人处世的谦和,便会时来运转,人生顺遂。

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孙叔敖就是如此。

他为人为官谦和,一生几经沉浮,但每次都能逢凶化吉,还被楚王赏识,官至高位。

他以民为本,教化引导人民,通过止戈休武、休养生息等政策,使得楚国上下和睦、国运亨通,深受世人尊敬。

有人曾向他取经:“高贵的人通常有三怨:能力强的,遭人嫉妒;俸禄厚的,招人怨恨;官职高的,被人讨厌,该怎么办?”

孙叔敖则笑着说:“能力越强,我就越谦虚;俸禄越厚,我就施舍更多;官职越高,我就越尊重他人。我这样来避免三怨,可以吗?”

那人听后,满意地走了。

孙叔敖能忍、能舍、能让,时刻保持谦和,让他大浪中能避险,数次转折命运。

其实,荣辱、成败、得失皆是外物,不放在心上,凡事都想着退一步,把自己放低些,宽容对待遇见的人和事,还有什么可怨可悔的呢?

人生的高境界,从来都不是能力强弱、财富多少、地位高低,而是能容万物的谦和心态。

以一颗谦卑、恭敬的心,感恩惜福,岁月就是大道,人生终成坦途。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