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培机构好未来2万名老师同时失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23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减”政策的影响下,教育培训机构爆发失业潮。
“双减”政策的影响下,教育培训机构爆发失业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教育培训机构好未来12月22日举办了一场线上告别会,2万名中小学教培老师全体离职。在北京当局“双减”政策的影响下,教育培训机构爆发失业潮。

12月23日,据中国《财经天下》周刊报道,好未来22日举办了内部线上会议,告别会只针对离职老师,超2万名员工参加。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教培机构已经没有了出路,要么裁员,要么转为非营利性机构。

“双减”政策指的是中国官方要求: 1、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2、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好未来),是中国内地的一间专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辅导的教育机构,该公司由张邦鑫和曹允东于2003年8月创办。成立最初的公司名称是学而思,2010年,学而思集团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国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2013年8月19日,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

11月13日,好未来宣布将在年底终止小学、初中的学科培训,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之前,将保质保量完成用户已报名的此类课程服务。

根据中国教育部门的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也就是说,培训机构依然可以存在,但没有办法赚钱了。

这意味着,好未来失去学科培训这项至关重要的收入来源。好未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财年总营收44.96亿美元,90%以上的营收来自中小学教育培训业务。集团通过与中国学生个人的辅导服务产生几乎所有收入。

COVID-19疫情的到来,都没有过多影响到大型的教培机构,好未来和另一家知名教培机构--新东方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因为需求增加迅速扩张。2020年7月底,好未来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470亿美元。

然而,“双减”政策带来的风暴将这一切都化为乌有,好未来的市值已经跌到了20多亿美元。

11月4日,同样遭遇官方政策重创的新东方,其创办人俞敏洪将8万套崭新的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然后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教培时代结束。

北京当局各种所谓监管措施更是如狂风暴雨,正在席卷经济的每一个领域。

中国各地上千家教育培训机构被“团灭”,上千万教职人员失业。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截至 9 月中旬,裁员近一万人,预计年底前将裁减4万人。

《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分析认为,发生在中国的大规模行业裁员,是政治环境造成。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员工大量失业,这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失业潮还有不同之处。

近四十年来,中国发生过五次大规模失业潮。第一次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大量国企员工失业。第二次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破产。第三次则是2016年,O2O(即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行业大面积倒闭而出现的失业潮。第四次是去年的COVID-19疫情影响到的餐饮、旅游、外贸等行业,出现失业潮。

李克强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十四五”时期(2020-2025年)中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

中国官方声称有2亿人“灵活就业”,但是专家指出,这个数字只是针对城镇人口来说的,而“灵活就业”就是“半失业”的代名词。官方发布失业率为5%,但北京大学曾经做过调查,疫情原因下真实的失业率恐高达2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