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培機構好未來2萬名老師同時失業(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23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減」政策的影響下,教育培訓機構爆發失業潮。
「雙減」政策的影響下,教育培訓機構爆發失業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教育培訓機構好未來12月22日舉辦了一場線上告別會,2萬名中小學教培老師全體離職。在北京當局「雙減」政策的影響下,教育培訓機構爆發失業潮。

12月23日,據中國《財經天下》週刊報導,好未來22日舉辦了內部線上會議,告別會只針對離職老師,超2萬名員工參加。在「雙減」的大背景下,教培機構已經沒有了出路,要麼裁員,要麼轉為非營利性機構。

「雙減」政策指的是中國官方要求: 1、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作業負擔;2、堅決壓減學科類校外培訓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世紀好未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好未來),是中國內地的一間專為中小學生提供課外輔導的教育機構,該公司由張邦鑫和曹允東於2003年8月創辦。成立最初的公司名稱是學而思,2010年,學而思集團正式登陸美國紐交所掛牌交易,成為中國國內首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小學教育培訓機構。2013年8月19日,學而思更名為好未來。

11月13日,好未來宣布將在年底終止小學、初中的學科培訓,中國內地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將於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之前,將保質保量完成用戶已報名的此類課程服務。

根據中國教育部門的規定,非營利性民辦學校不得取得辦學收益,學校的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也就是說,培訓機構依然可以存在,但沒有辦法賺錢了。

這意味著,好未來失去學科培訓這項至關重要的收入來源。好未來發布的財報顯示,2021財年總營收44.96億美元,90%以上的營收來自中小學教育培訓業務。集團通過與中國學生個人的輔導服務產生幾乎所有收入。

COVID-19疫情的到來,都沒有過多影響到大型的教培機構,好未來和另一家知名教培機構--新東方不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反而因為需求增加迅速擴張。2020年7月底,好未來的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總市值超過470億美元。

然而,「雙減」政策帶來的風暴將這一切都化為烏有,好未來的市值已經跌到了20多億美元。

11月4日,同樣遭遇官方政策重創的新東方,其創辦人俞敏洪將8萬套嶄新的桌椅捐給了鄉村學校,然後在朋友圈發布了一條動態:教培時代結束。

北京當局各種所謂監管措施更是如狂風暴雨,正在席捲經濟的每一個領域。

中國各地上千家教育培訓機構被「團滅」,上千萬教職人員失業。教育培訓機構新東方截至 9 月中旬,裁員近一萬人,預計年底前將裁減4萬人。

《自由亞洲》電臺的文章分析認為,發生在中國的大規模行業裁員,是政治環境造成。民營企業大量倒閉,員工大量失業,這與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失業潮還有不同之處。

近四十年來,中國發生過五次大規模失業潮。第一次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大量國企員工失業。第二次是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大量實體企業破產。第三次則是2016年,O2O(即在線離線/線上到線下)行業大面積倒閉而出現的失業潮。第四次是去年的COVID-19疫情影響到的餐飲、旅遊、外貿等行業,出現失業潮。

李克強此前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十四五」時期(2020-2025年)中國城鎮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把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政策優先位置。

中國官方聲稱有2億人「靈活就業」,但是專家指出,這個數字只是針對城鎮人口來說的,而「靈活就業」就是「半失業」的代名詞。官方發布失業率為5%,但北京大學曾經做過調查,疫情原因下真實的失業率恐高達20%。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