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物1毫克致癌 比砒霜毒68倍 你还在吃?(组图)

发表:2021-12-1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一起吃饭
不要无视于黄曲霉毒素的危害,尽可能避免将自己和家人暴露于癌症的风险之中。

1毫克致癌,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对肝脏组织的破坏性极强,这么可怕,你可能天天都在吃?它就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最危害人类健康的“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1类致癌物

1993年,黄曲霉毒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它是我们目前所知最强的生物致癌剂,1毫克就能达到致癌剂量,而一次性摄入20毫克甚至可直接致死。

黄曲霉毒素最容易导致肝癌,它对肝脏的损伤是其他器官的5~15倍。最让人担心的是,这种剧毒致癌物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看看家中厨房,有没有这些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食物,提醒你注意了。

警惕这些容易有黄曲霉毒素的食物

1、发霉的花生、玉米等

发霉的食物里容易产生黄曲毒素,特别是花生、玉米、豆类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下会滋生黄曲霉毒素。

黄曲毒素以孢子的形式传播,食物容易受牵连而霉变,尤其是花生,所以如果在一袋花生中发现有一颗花生坏了,就要把整袋的花生都扔掉。

建议:每次少买一点,不要“存货”,以免霉变。

2、变质的米饭

许多人以为大米煮熟了就安全,剩饭剩菜冰起来再吃不会浪费,殊不知变质的米饭最容易产生黄曲毒素。

营养师指出有人常年吃剩饭剩菜,40多岁就罹患癌症,因为节俭的习性,患者经常吃已经有些异味的米饭,虽然致癌可能和这个习惯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个习惯非常不健康。

建议:饭菜吃多少,煮多少,最好当天吃完,不要留剩饭剩菜。

3、苦味的坚果

坚果
万一吃到霉变、发苦的坚果,一定要及时吐掉且漱口。

吃到瓜子等苦味的坚果,别犹豫,一定要及时吐掉且漱口,因为坚果的苦味正是来自于霉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毒素,经常摄入的话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建议:购买正规厂商出产的坚果,趁新鲜吃,并注意保存期限,万一吃到霉变、发苦的坚果马上吐出来。

4、久泡的木耳

木耳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纤维素等含量比较高,但如果浸泡比较长的时间,充足的水分有利微生物的繁殖,从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青霉毒素等或细菌。

建议:木耳吃多少泡多少,不要浸泡好几天。

5、小作坊自榨油

一些小作坊自榨油容易存在安全漏洞,因为只能采取比较简陋的压榨机,不能对原材料进行精炼,也无法去除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且很容易忽略掉外观看起来完好,但内部已经腐烂霉变的油料作物,原料发霉所榨出来的油就可能有黄曲霉毒素。

建议:选购正规厂商制作的油品,在期限内食用完毕。

6、发霉的筷子

筷子是家中必用品,使用时间越长,细菌数量越高,也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发现筷子已经变色和出现霉斑的话,很可能已经滋生黄曲霉毒素,最好赶紧更换。

建议:裸筷、漆筷都容易裂开,隐藏食物残渣而产生黄曲毒素。洗筷子的时候可以先泡一泡,软化上面的食物残渣,清洗更容易。在潮湿的环境中,木筷2~3月要更换,即使是干净的环境中,筷子用1年也要更换,使用不锈钢的筷子相对而言更安全。

7、肮脏的案板

案板
案板一定要经常清洗,避免吃进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和黄曲霉毒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们每天使用案板切菜、生肉、水果等,但是上面滋生了多少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和黄曲霉毒素,想来令人心惊!用清洁不当的案板切菜,虽然不是说每一种食材上都有致命的黄曲霉毒素,但是却大大增加罹癌的风险。

建议:案板一定要经常清洗,案板一旦发黑,或表面出现毛刺,已经无法刮除,就一定要扔掉。

远离黄曲霉毒素的方法

尽量购买新鲜的食物和生产日期近的食品,不要买包装不清洁、已经破损或临近过期的食物。也要尽量选择小包装的食物,不要囤积食物,以防止食物霉变而产生黄曲霉毒素。

在食物的储存上,尽量避免让食物直接照射阳光,一般采取低温干燥、通风的环境储存食物。发霉的食物多含大量霉菌,尤其是黄曲霉毒素,一定要及时丢掉,不要用水洗掉或把霉变部分去掉再吃,这样还是会存在风险。

平时多吃点绿叶蔬菜,其中含大量的叶绿素,可以有效阻止黄曲霉毒素的吸收,帮助预防肝癌。

大家平时要多加留意,千万不要无视于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才能尽可能避免将自己和家人暴露于癌症的风险之中。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