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革命中的一个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12-07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蟑螂在垃圾革命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蟑螂在垃圾革命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五年前,美国的未来学家、社会思想家艾尔文.托夫勒(Alvin.Toffer)在洛杉矶去世,享年88岁。他毕业于纽约大学,当过工人、记者、研究员、康奈尔大学教授。我在中国大陆工作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读过他的著作《第三次潮》,这本书是1980年出版的。在著作中,他把人类历史上的农业文明,称为第一次浪潮;把工业文明,称为第二次浪潮;把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称为第三次浪潮。他曾经预言,人类社会在世纪之交,将会发生垃圾革命
   
大家都知道,美国很重视防止生存环境被污染,重视垃圾分类和回收。现在人们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工业水,经过净化处理,可以变为可回收再利的农业灌溉水。中国城市也实行了回收垃圾,和废水回收处理再利用。这些把回收的垃圾经过加工处理,变废为宝的做法,就是垃圾革命。这次我要告诉读者的,就是在近几年垃圾革命中,在中国发生的一个故事。
   
在中国山东省章丘市有父女俩,父亲叫李延荣,女孩叫李鸿怡,是个大学毕业生。通常人们把喂养和精心照料狗、猫、鸟等动物,叫做养宠物,如果说,有人把蟑螂当作“宠物”养,大家一定会感到奇怪。是的,当初,李延荣在家试验养殖蟑螂时,有人讥讽他是“蟑螂疯子”。
   
这个故事,还得从人们对蟑螂的传统观念说起,一说蟑螂,谁都讨厌牠们,因为蟑螂常被人们当作害虫对待。但是李鸿怡从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国外研究,一般蟑螂不携带病菌,而且蟑螂提取物还可以治疗癌症。这使她感到好奇,于是她便搜集有关蟑螂的各种知识,此事得到她父亲的支持,父女俩便共同研究蟑螂。
   
他们得知,在中国的传统中药材中,就有蟑螂,可以医治多种病。在中国南方,人们把蟑螂叫做“偷油婆”。文献记载,蟑螂是一种史前就存在的动物,在久远年代的遗传进化当中,牠们形成了自己的生存特点。经过他们父女的饲养蟑螂研究观察,发现蟑螂的特点就是:1.爱干净,除了吃、睡,蟑螂还会不断清理牠们藏身环境,搞卫生;2.喜欢群居;3.食谱广泛,属于杂食动物,甚至地沟油也吃。此外蟑螂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于是女孩悟到,如果把成千上万的蟑螂聚集在一起,不就是一种处理人类生活垃圾的工具吗?!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李延荣知道章丘地区,每天要产生60吨餐厨垃圾,李延荣进一步想到餐厨垃圾可以做养蟑螂的饲料,蟑螂经过加工可以生产优质蛋白质饲料。
   
于是他们父女开始在家里实验养蟑螂。从一把蟑螂卵鞘、一个玻璃养鱼缸开始养起,实验成功后,他们便在当地选一小片土地,建立了一个小型工厂。李延荣父女的理想,就是要把蟑螂变害为宝。在调查中他们得知,济南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3000吨,李延荣决心用餐厨垃圾饲养蟑螂,生产蛋白饲料,闯出一条有利于社会的,工业化处理餐厨垃圾的路子。 
     
世上一切新鲜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父女在规模养殖蟑螂后,出现了问题,饲养间温度过高时,会造成大批蟑螂死亡,蟑螂感染螨虫也会死亡,而且密集养殖,密度过大蟑螂会自相残杀。也就是在这时,人们的风言风语跟随而来。李延荣对女儿说,一定要坚持试验,一旦成功,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这时,李延荣在一间又小又潮湿的小屋子里,坚持研究实验,与他作伴的就是一万多隻蟑螂。一个夏天过去,李延荣累的又瘦又黑。他们顶着社会舆论压力,埋头苦干,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包括规划、设计建设新厂,一干就是七年。
   
在他们之前,没有别人的成功经验可循,更不用说可以买现成的专用机械设备。最初,买来一台粉碎机器,试验加工餐厨垃圾,一开机,从餐厨垃圾中挤压出来又脏又臭的污水满地流,别人都躲得远远的,只有李延荣一人在机器边,一遍一遍的试验、观察,找出症结所在。然后李延荣就自己研究改进。他自己绘草图,自己出去找厂家加工零件,运回来组装成自己的专用设备。
   
经过多年实验和改进,现在他们已建成了新厂,并已投产。新厂大门外挂两块牌子,一块是章丘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一块是餐厨垃圾生物处理协会。在工厂内,建成了自动化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建成了蟑螂养殖系统,喂养了3亿隻蟑螂。高大、明亮、干净的工厂厂房面积1570平方米,工厂每天可处理110吨餐厨垃圾。    
   
他们的工厂建有自己的实验室,有各种检测仪器。还有为数不多的职工,在工厂穿白大褂工作。例如在动化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的进料口,只需一个工人分拣出餐厨垃圾中的塑料瓶。他们还搞综合利用,在厂房上面建立种植蔬菜的温室,利用厂房散发的较高温度给温室加温,这样,旣使在冬季,也可以在温室里种植蔬菜,种植蔬菜的肥料,就是蟑螂粪便。他们生产的高蛋白饲料,完全符合国家检验指标。他们的工厂每月创经济效益10万元人民币。现在他们的工厂,不仅已经把章丘产生的餐厨垃圾,转化为有用的生产原料,而且,李延荣还打算把临近的高新区、历城区产生的餐厨垃圾处理掉。
   
李延荣说,蟑螂浑身都是宝,烘干的蟑螂磨成粉状饲料,含蛋白质71.2%,可以喂鸡,鸡吃这种饲料产生的鸡肉含脂肪低,含蛋白质高。蟑螂卵鞘也是优质蛋白饲料,蟑螂产生的粪便,没有难闻的气味,是植物的有机肥。他们研究发现,蟑螂的繁殖能力很强,一隻母蟑螂两天产一次卵,交配一次,可以终生繁殖,甚至在没有雄性蟑螂的情况下,蟑螂也可以无性繁殖。
 
有人怀疑这样大规模养殖蟑螂,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会不会造成蟑螂外泄。其实这个问题,他们早已经在建设厂房之前就考虑到了,他们的工厂,在厂房地面上看不到一隻蟑螂,因为是在密闭空间养殖,工厂有三层严格的防护措施。为防意外事故造成蟑螂逃逸,厂房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不锈钢网和水泥做成的有玻璃窗的幕墙,第二道是在人进出的房门设有流动水帘,万一有蟑螂就会被流水冲到水池中,水池中养有鱼。第三道是在厂房外墙周边设有像护城河一样的水池,水池中养有鱼,万一有外逃的蟑螂,掉到水中,就会被鱼吃掉。
   
李鸿怡说,她愿做父亲的小智囊、小帮手,从事净化環卫。她说4000年前,中国人就开始养蚕,东汉时就开始养蜜蜂。她倡议“尊重每一种生物存在的价值”。她说他们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也许是从好奇心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坚持信念,也许是自然的安排,也许是尊重了蟑螂的生存之道。
   
我用文字记录下李延荣父女,通过自己的知识和付出的艰辛劳动,开创餐厨垃圾处理产业化之路的故事,我想这个故事,或许能给人们一些启示,他们的事迹,或许能对青年人成才创业,有点参考价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