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洛阳惊天文物大案重启 曝绝密抓捕中诡异电话(视频)

发表:2021-12-06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6日讯】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日前发布通告,公开征集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其兄弟四人违法犯罪线索。有消息指,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四兄弟涉及盗墓倒卖文物等案,私藏的文物数量和品位,甚至远超洛阳市文物博物馆。

12.10洛阳惊天文物大案搁浅十几年后重启

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四兄弟违法犯罪线索。此前一天,宋氏四兄弟之一的宋彦海,被洛阳市纪委调查(时任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而之前的7月14日,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被省纪委立案调查。这意味着搁置十几年的“12·10”洛阳惊天文物大案终于开始重启侦查。

据上游新闻报导,此案源自2002年年末,公安部接到一封由海外寄出的举报信,举报者称透过朋友展某邀请,参观洛阳一栋民宅,内有汉唐文物200多件,一匹1.2米高的三彩马堪称是国宝。展某告诉他,文物是洛阳的宋氏兄弟存放的。

他后来去参观了洛阳市文物博物馆,发现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数量和品位,远超博物馆,于是写了举报信。举报信的末尾,还附上了展某和宋家兄弟的电话。

老大老三盗墓贼 老二老四是警察

2002年12月10日,洛阳市公安局秘密侦查发现,宋氏兄弟共四人,老大宋彦彬和老三宋彦庆,从1990年开始从事盗挖、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老二宋彦海,时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政委、后任局长;老四宋彦洪,在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其岳父是洛阳市主管组织工作的市委副书记。

据报导,宋氏四兄弟“两红两黑”,掌控了洛阳盗墓地下市场和文物倒卖市场的涉黑集团,十余年获取暴利数千万元,并用金钱在河南政界、警界织就了一张强大神秘的关系网。

专案组证实,宋氏兄弟在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缉私队队长曲金华以线人为名保护下,对古墓进行疯狂盗挖,并联系广东、港澳等地区的文物贩子交易,并在洛阳和广州各设有专门仓库保存文物。

曲金华涉嫌打电话通风报信,让宋氏兄弟逃脱。除了曲金华,还有厅级干部卷入此案。专案组的举报材料称,该案遭到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的插手,为“12・10”专案主要嫌犯充当保护伞。2021年7月,河南省纪委通报王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文物案侦办期间,他担任河南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副厅级)。

绝密抓捕中的诡异电话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这个发明了洛阳铲的地方盗墓现象十分猖獗,时任洛阳市第二文物队队长朱亮说:“如今的邙山古墓群,已经是十墓九空,甚至是九九空。”

这是一个掌控了洛阳盗墓地下市场和文物倒卖市场的涉黑集团,宋氏四兄弟“两红两黑”,宋老大和宋老三负责文物盗掘和倒卖,宋老二和宋老四在洛阳市警方任职,有负责疏通关系和提供保护的嫌疑。该团伙经过十余年的经营,获取暴利无数,并用金钱在河南政界、警界织就了一张强大神秘的关系网。

2003年1月13日晚的大抓捕,本来是一次绝密行动。

行动之前,全洛阳市只有书记、市长、公安局长等不超过5个人知道。行动指挥机构特意设在市郊邙山一个部队招待所。“行动之前才通知各县分局一、二把手开会,人到齐了还不知道要开啥会。”

然而,行动进行到翌日凌晨,抓捕信息陆续反馈回来后,洛阳市公安局局长张太学黯然回家,这次行动抓到该团伙成员20多人,收缴各类文物200多件,但主要嫌疑人宋氏兄弟逃脱。

“后来调查得知,布置抓捕行动时,有一个电话从公安局打了出去,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那个电话。”2018年的采访中,刑侦支队长李小选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在申述材料中,这个电话直指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缉私队队长曲金华,认为是他通风报信。但对曲金华的调查却无法进行下去,因为此时他正借调省纪委第五监察室,拒不接受审查,和专案组玩起了躲猫猫。同时,宋家老二和老四也被调查,是否有通风报信的情况,一个月后调查无果。

厅级干部卷入此案 专案组成员全部“出问题”了

除了曲金华,这起案子还牵出另一个人。专案组的调查显示,该案主犯与时任河南省纪委一名副厅级干部王某过从甚密。

2021年7月,河南省纪委通报: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文物案侦办期间,他担任河南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副厅级)。

文物案侦办过程中,专案组突遭袭击,多名专案组成员被“双规”,核心成员全部被调离警界,专案组事实上解散。该案从2004年起搁置,没人敢接手,直到现在都未能结案。据专案组的举报材料称,该案遭到时任河南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文海(副厅级)的插手,为“12·10”专案主要嫌犯充当保护伞。

洛阳文物案的侦办遇到各种意外,这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场景:专案组成员全部“出问题”了。

这似乎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事实上,自专案组解散以来,部分专案组成员就无数次向有关纪检、公安部门喊冤,10多年寄出近2000封举报信,一是要求文物案能够彻查到底,二是对于已经审问出来的官员违纪违法线索要查个结果,给个说法。

“12·10”文物案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多家媒体实地调查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转发报道,报道前后延续了17年,舆论影响不可谓不大,该案却离奇地始终处于搁置状态。

直到日前王文海和宋彦海相继落马后,该案才重新启动。

 

责任编辑:玉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