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工程杀到香港?(图)

发表:2021-12-04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地铁车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地铁车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港铁在2日傍晚发生事故,一架向坚尼地城方向行驶的列车在铜锣湾站附近时车门忽然飞脱。事件引发市民关注,有人表示97前从未有类似事件发生,悲观地认为这或预示香港社会的衰落。时评人林忌早年在文章中批评,香港回归后工程质素和大陆接轨,因此引发“豆腐渣工程”涌现。

港铁事故发生在2日傍晚,导致港岛线列车服务受阻。时值放工时间,大批受事故影响的乘客涌出车站,人潮逼爆港铁站外的巴士站。港铁晚上表示,一架前往坚尼地城的港岛线列车进入铜锣湾站准备停车时,车头位置的一道车门与隧道旁的广告牌碰撞,引致意外发生。

今次是首次港铁甩门事件,震惊市民。在网上也引发不少讨论,有人认为“恐怖”,表示以后不敢在挨着车门。也有人感叹97前港英时期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不过近年类似事件时有发生,而且都涉及生命危险。

今年8月10日,屯马线全线开通一个多月后,钻石山站月台有假天花突然坠下。去年8月29日晚,一辆载客的轻铁由屯门码头站开往元朗站,当驶近轻铁兆康站1号月台时出轨。好彩事件中无人伤亡。

另外,在屯马线全线通车的第二天,启德站大堂天花漏水,入闸大堂一度变成“水舞间”。当日天文台发出黑雨警告,不过港铁解释是咸水管接驳位爆裂,与天雨无关。同日,何文田站附近架空电缆设备故障,屯马线需要额外行车时间。

只要比对一下香港公共建设的质素,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就是近十几年来的工程越来越多豆腐渣,工程质素越来越和大陆接轨。时评人林忌曾指出,很多英治时期的建设,如青马大桥等工程,至今廿多年仍未闻有类似问题;更早期的隧道、铁路,即使建成数十年后,其问题也比起近年的工程少。令人不免质问,为何英治时期的工程问题少,回归后的工程问题多?

林忌以港府引以为傲的港珠澳大桥为例,该工程自兴建到通车,丑闻一直不绝于耳;先于2014年被揭发海堤崩塌,2015年被发现人工岛沉降严重引致移位,无法连接;2017年被爆外判商于压力测试造假;2018年被照片揭发防波堤被冲散;2019年2月则被揭发承建商欠交过万份的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RISC),而大桥观景山隧道顶部,因有钢筋无法与螺丝帽接驳,则只用“胶水”作连接;更发生地底水管爆裂,令泥水涌上路面。

究其原因,该工程由大陆公司包办,港府政府的角色就是不断包庇隐瞒问题。香港人由震惊到无奈,再到接受,如今已惯了每一项政府工程,一如大陆一样,都必然是豆腐渣,分别只在于是否会伤人或死人。

另一项豆腐渣工程是港铁沙中线。林忌批评作为监督部门的特区政府难辞其咎,连最基本的工作都敷衍塞责,任由承建商迟交、拖延、甚至“造假”;如今特区政府已经采用了“中国模式”,为淡化豆腐渣,不断放宽已有的标准,“放生”违法违例违合约的承建商。

建立和运行于英式制度的香港,在几十年间崛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被誉为东方之珠。九七后香港逐渐和中共的恶劣制度“接轨”,因此地铁门飞脱和豆腐渣工程也慢慢成为日常。有网友感叹,香港表面上好似没有什么改变,但冥冥中似乎预示香港整个社会都在衰落,忧心目前香港所有的事情,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