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会致癌吗?多久染一次才好?(组图)

发表:2021-12-01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染发剂
染发致癌是真的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染发这个问题,一直都有争议,那染发到底致癌吗?

一、染发剂致癌,是真的吗?

《英国医学期刊》曾发布一项研究,该研究共纳集了美国12.17万名年龄在30-55岁的女性护士,用以分析永久染发剂与所有癌症风险关系。

初时,科学家先对护士进行了一份个人使用永久性染发剂详细情况的问卷(之后2年更新一次),累及共长达36年。期间为了确保了结果的可靠性,排除了年龄、种族、自然发色、BMI、饮食、疾病史、用药史等多种因素。

最终发现使用永久染发剂,可提升多种癌症的患病率,如淋巴癌、乳腺癌、卵巢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且染发剂的使用频率及剂量与癌症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染发次数越多,剂量越大,患癌风险越大。

自此,染发剂致癌的话题就从此流传开来。

二、为什么染发剂会致癌?

染发剂导致癌症就得从其中的化学物和原理来说起,染发剂的成分含超过5000多种的化合物。

头发是由角蛋白和黑色素组成的,如果想要改变头发的颜色,就需要通过氧化的手段,先消除颜色本身的头发,而后再染上想要的颜色。

染发剂中比较常用的化学物品有过氧化氢、对苯二胺、间苯二酚等,而这些物质都被世界卫生组织成为第三类致癌物,通俗点说就是很可能导致癌症的物质。

当然癌症的发生不是单一某个因素导致的。

目前还没有100%确定染发剂一定会致癌,但是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过于频繁的使用。

三、染发剂含有致癌物,还能用吗?

可以。但是有些注意事项,大家要先了解。

染发剂的类型,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染发剂主要分3种,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永久性染发剂。

暂时性染发剂多采用水溶性染料,只上色于头发表面,很容易洗掉,对头发损伤小。

半永久性染发剂多以香波的形式存在,比如、硝基氨苯酚、硝基苯二胺等,可渗透头发表层并以化学方式结合,所以颜色保留时间较长,可达数日或数周,不过也能洗掉。

永久性染发剂使用人数最多,它就是我们上文中说到了,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的染发剂,所以对于这类染发剂建议大家不要多量使用。

简而言之,染发剂可以用,但要注意两点:第一,选择国家合格认证的,第二注意染发的频率,建议一年染发不要超过2次。

染发
记住5个要点,安全染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掌握5点,安全染发

1、选对染发剂

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染发剂,即便是在理发店染发,也要看清品牌和标识,而染发剂类型,少用永久性染发剂。

2、染发前先测试

染发剂当中含多种化学物质,很容易导致过敏,而大面积的头皮过敏很危险,严重还会过敏性休克,所以建议再染发前最好做个皮肤过敏试验。

3、注意频率

长期频繁使用染发剂才是致癌的关键,所以建议大家减少染发的次数,1年最多不超过2次。

4、不用全染

如果只是想遮白头发,不需要每次都整个头全染,只需要染新长出的白发部位就行。染发次数增加,风险也会上涨。

5、特殊人群不染

孕妇、哺乳期女性、过敏性疾病患者、血液病患者、头面部有伤口或皮肤炎患者不建议染发,以免带来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