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三高克星”竟是它 还能抗癌(组图)

发表:2021-11-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荸荠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
马蹄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不仅是“三高克星”,还可抗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荸荠,又称马蹄,不仅是家常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三高克星”,还可抗癌,作为癌症患者的食疗方,提高人体免疫力。

荸荠营养丰富 药食两用

荸荠,又称马蹄,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荸荠口感甜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磷和碳水化合物。可以用来烹调,可制淀粉,还可作中药,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药食两用食物。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荸荠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主要是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物质、多糖、甾醇类、荸荠英等。因此,荸荠具有多种功能,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抗癌、镇痛、消炎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

有学者对荸荠英的研究结果表明,荸荠英在荸荠皮与果肉之间的部位富集较多。对荸荠皮提取物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荸荠中所含的活性物质,对亚硝化反应有抑制作用,其对亚硝胺合成阻断率达47.9%,对亚硝酸钠清除率为59.1%;荸荠英提取物对细菌、酵母、霉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每100克鲜荸荠肉中含水分84克,碳水化合物含量14.2克,蛋白质1.2克,脂肪0.2克,这样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当仁不让地成为“三高”人士的选择。

荸荠具有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功能,这就源于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克鲜品中含有1.1克的不溶性纤维。

荸荠含有种类丰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荸荠肉中含有钙4毫克、磷44毫克、钾306毫克、胡萝卜素20微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维生素C7毫克、尼克酸0.7毫克等。

荸荠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物质、多糖、甾醇等植物化合物,使得荸荠具有抗氧化等作用。

荸荠
荸荠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熟吃、作馅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荸荠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熟吃、作馅(包子馅、饺子馅)以及肉丸中加点荸荠可增加其风味,口感更清甜脆嫩。

荸荠食谱

1、治癌症术后 放化疗中脾胃虚弱

荸荠60克,香菇30克,嫩豆腐400克,葱花9克,油、盐,胡椒粉、味精各适量。将香菇洗净,温水发开去蒂切丝(保留菇水);将豆腐切成小块状;将葱切碎;将荸荠洗净削皮,并切成小片。取香菇、荸荠、豆腐一起置入锅中煮汤,汤沸后加入油、盐、胡椒粉、味精,再入葱花煮片刻即可,佐膳服用。

2、治癌症病人脾肺两虚

荸荠100克,蘑菇100克,鸡蛋3个,植物油、香葱、盐适量。将荸荠洗净切片;蘑菇洗净,切片;香葱洗净去根须,切成葱花。取鸡蛋放入碗内,投入蘑菇、荸荠、油、盐,用筷子打搅拌匀。再放入烧热的油锅中,不停翻炒,待成小块状时即可,佐膳服用。

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食荸荠。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