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骚乱 中国控制该国政圈引民怨(图)

发表:2021-11-27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群岛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位于太平洋深处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的骚乱周五(11月26日)有所减退,但是没有迹象显示,该国政府有意解决触发持续两天的暴力抗议活动的底层民怨,其中包括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的关系。

在澳大利亚警察接管热点地区之后,霍尼亚拉实施宵禁。所罗门群岛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市内的医疗诊所关门,并敦促“所有参与纵火、骚乱和抢劫的市民立即住手”。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的请求,澳大利亚的警察和外交官周四乘机抵达霍尼亚拉,协助当地警察恢复秩序。

按计划,澳大利亚还要派50名警察和43名国防部队人员以及海军巡逻艇前往所罗门群岛,预计周五抵达。

所罗门群岛和澳大利亚签有双边协定,澳大利亚有必要在所罗门群岛出事的时候提供援助。

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周三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民众要求索加瓦雷辞职。但示威后来出现了抢劫、纵火等现象,一些房屋,包括警察局、银行和私人住宅着火。

霍尼亚拉中国城和城中心街区是这次抗议活动的中心地带,骚乱者、抢劫者和抗议者要求索加瓦雷辞职。索加瓦雷从2000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一直担任总理职务。

所罗门群岛位于南太平洋,距离澳大利亚约1500公里,人口约70万。二战期间,美国和日本在这里进行过残酷而激烈的战斗。

引起这次反政府示威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总理索加瓦雷在2019年作出的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决定。

索加瓦雷说,这是造成暴乱的“唯一因素”,是那些不希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和个人煽动制造了这次的骚乱。

但反对派表示,中国干涉所罗门政治,民众生计被弃之不顾,才是示威的导火线。

据媒体报道,反对党领袖马修·威尔(Matthew Wale)抨击总理索加瓦雷从伐木公司和中国的手上拿到很多资金,用这些钱控制了多数国会议员,国家的民主“已经瘫痪”。威尔表示,中国介入所罗门群岛的国内政治,“这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设在悉尼的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太平洋项目主任约翰森·普莱克(Jonathan Pryke)指出,人口最多的马莱塔岛与首都所在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之间持续数十年的竞争是导致这场抗议示威的主要原因,而台湾问题只是多种原因中最新的一个。

美联社引述普莱克的话说:“造成两地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已经存在几十年或者几代人了,很多都是由国家贫困造成的。”

普莱克解释说,这两个人口大岛之间的矛盾是有限的经济发展机会和双边的族群与岛屿竞争造成的。

“所以,大家相互指责,但所罗门群岛的政治领袖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普莱克补充道。

原标题:所罗门群岛骚乱减退,中国金钱控制该国政圈激发民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