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38岁“神童”突病逝 母叹:是我害了他(图)

发表:2021-11-21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永康
魏永康于今年11月9日因急病离世,终年38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成也母亲,败也母亲?曾被誉为“东方神童”的魏永康,近日因病离世引发舆论关注。他的故事一度在中国引起轰动,多年前也有媒体报导,魏永康2岁掌握1000多汉字,4岁完成初中课程,13岁考入大学,17岁考入中科院并硕博连读。但没想到,魏永康看似一帆风顺的人生,却在读研究生时发生逆转,如今他的骤逝,让其母不禁自责是“自己害了儿子”。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魏永康于1983年出生于湖南省岳阳市的普通家庭,父亲魏炳南是名退伍军人,母亲曾学梅则是百货公司工人,由于她深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因此在生下魏永康后开始积极教他读书识字。

魏永康2岁时能够掌握1000多汉字;4岁时基本学完初中课程;8岁时连跳几级进入重点中学读书;13岁时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成为当时湖南省年龄最小的大学生;17岁时再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然而,曾经让魏永康羡煞众人的学习能力,却在中科院戛然而止。原因一言以蔽之:成也母亲,败也母亲。

魏永康母亲曾学梅曾因儿子突然失去“才能”指着中科院的大楼说道,“这么好的条件不争气,你去死!”事后曾学梅也承认,“只怪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对他也太狠了。”她自责说,“是我的错,真的全部是我的错,他后面的这一段错都在我,全部都是我的错。我真是太对不起他了。”

大小事都由母亲一手包办 “神童”魏永康无法独立生活

根据曾学梅的描述,她对魏永康从小全方位的“悉心”教育,甚至代劳他生活上的一切,除了学习外,家中任何事情都不让魏永康插手。她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甚至连牙膏都提前挤好。为了让魏永康在吃饭时不耽误看书,直至读高中时,曾学梅还亲自喂儿子吃饭。

由于魏永康从小学到大学生活大小事都由母亲一手包办,直到就读大学时,曾学梅仍在儿子身边陪读,因此当魏永康进入中科院后,失去了母亲照料,他开出现生活不能自理,如夏天热了不知脱衣,冬天冷了不知加衣,穿着单衣或拖鞋往外跑,房间卫生也不知打扫,脏衣服到处乱扔。

最夸张的是,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为此他有一门功课记零分,而后他又因没写毕业论文,最终失去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

2003年7月,魏永康因无法适应独立生活被校方劝退,自此以后,这位昔日“神童”才华尽失。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当时20岁的魏永康陷入人生低谷,自此他开始不与母亲交流,而他的母亲曾学梅也开始反思自己过往的教育方法。

值得欣慰的是,魏永康后来终于走出人生低潮。

2005年魏永康接受《潇湘晨报》访问时透露,他现在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准时上班,下午下班后自行规划休息时间。当被问到最大心愿与兴趣时,他说非常想回到学校读书。

而在接受访问的同年,魏永康又认识了他的妻子付碧,两人于2008年结婚,婚后育有1儿1女,并一起在深圳找到稳定工作,过着普通生活。

11月17日付碧发布讣告表示,魏永康于今年11月9日因急病离世,终年38岁。

对于魏永康突然去世,有网友感叹,“短短的半生经历了别人一辈子无法经历的事。”也有人惋惜认为他是早已被安排的天才人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