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决议】“反中乱港”活动猖獗 刘梦熊:不提“颜色革命”算有分寸(图)

作者:李智智 发表:2021-11-17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17日,香港年度书展上展示习近平的书。
2021年7月17日,香港年度书展上展示习近平的书。(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周二(16日)傍晚出炉,香港部分篇幅约占600字,当中以“反中乱港活动”描述2019年香港的反修例运动,对《港区国安法》、“完善”选举和宣誓制度等做法予以肯定,强调要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有香港学者和前人大政协委员认为,今次中央为香港近年动荡的“定性”较预期轻,但习近平对香港的管治模式在《决议》中获高度肯定,由此估计,高压政策会继续沿用。

全文逾3.6万字“香港”字眼出现14次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二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逾3.6万字。其中,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幅最长,有超过1.9万字。有关港澳台的内容被收录在该章第十二节“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香港”在《决议》中共出现14次。

分析:没将反修例示威称为“颜色革命”算有分寸

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向本台称,留意到第三份“历史决议”中其并没有将2019年反修例示威称为“颜色革命”。

刘梦熊说:因为11月6日《新华社》的特稿曾提及“香港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图谋”,但第三份《决议》没有提到香港反修例事件是属于“颜色革命”,我们认为是较有分寸。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亦认为《决议》中对香港反修例事件的定性“没有预期中严厉”。他认为,“这几百字对香港的政策描述”是肯定习对香港的“强而有力”的政策成就。

林和立说:这是习近平一直的观点,符合他在2019年、2020年主张过去“强而有力”镇压的香港行为、“反中乱港”示威行动。因为这《决议》等于显示,习近平二十大不会退休了,亦说明对香港严厉政策虽受到西方社会批评,但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

林和立补充,加上习近平对连任的野心重,认为未来会沿用对港严厉政策,改变机会很低,而“宁左勿右”政策亦会延续。

第三份“历史决议”被认为为中国今后一段长时间的发展定下基调。《决议》中就香港问题提到,近年“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并写入过去1年对香港实施的新政策,包括实施《港区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设立“驻港维护国安公署”和“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决议》强调,党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坚定支持香港“依法止暴制乱”,和支持行政长官和港府“依法施政”,“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严厉打击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

文中提及至少5次“一国两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称一系列“标本兼治”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促进“一国两制”实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