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前夕 美中各释何信号?(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1-12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阿富汗新闻会上讲话。(图片来源:ALEX BRAN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阿富汗新闻会上讲话。(图片来源:ALEX BRAN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拜登习近平会面前夕,继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团低调会晤蔡英文,拜登政府官员释放强硬讯号,同时,中方也释放出反对冷战的讯号。

据美媒《Politico》11月10日消息,美国官员透露,拜登(Joe Biden)和习近平视频峰会的时间定于11月15日晚举行。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11月11日驳斥中共官媒“域外国家”的说法,强调美国是印太地区的常驻性大国,将长期留在该地区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美国哪里也不会去。” 

路透社报导,布林肯10日出席纽约时报主办的论坛时表示,如北京对台湾动武,美国及其盟国将采取行动,并强调美国会根据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认为这是遏阻中共动武的最佳方式

美国总统拜登前不久也表示,如果台湾受到中共的攻击,美国将保护台湾。之后,拜登政府的官员们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实施的战略模糊政策并没有变化。

而中方在峰会前也有系列动作。

据法新社报导,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2021年度晚宴上,读出习近平致拜登的信函,信中呼吁与美国进行合作。秦刚表示,“有人说,中美关系不能回到从前了,难道就因为如此,我们就可以不珍惜,甚至任意破坏它吗?我们绝不认同。”

新华社11日凌晨也发表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视频讲话,习指出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显然是针对美国。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Adam Schiff)上周敦促拜登政府,更加明确地表示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的。并且,华盛顿需要与国际盟友一起,“充分向中国(中共)表明,如果它使用武力、试图入侵并接管台湾,将付出多么高昂的代价”。

最近,日本政府高级官员们多次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新首相岸田文雄竞选期间曾说,日本应继续加大防务建设,以应对台湾海峡可能的战事带来的威胁。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杜登10月24日在一次访谈中表示,澳大利亚与美国有长达70年的盟友关系,若中(共)国武力犯台,美国将要如何反应,澳大利亚都会与美国共同进退。

台湾总统蔡英文10月曾警告,台湾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将对亚洲和平造成“灾难性”后果。

她说,台湾位于由日本北方至婆罗洲的第一岛链。这条海上防线一旦遭武力破坏,将冲击国际贸易,破坏整个西太平洋的稳定。她强调,“台湾的失守将不只是台湾人民的浩劫,而且也将瓦解70多年来得以维持和平和卓越经济发展的安全架构。”

拜习会前夕 美代表团访台谈军事议题

拜习视频峰会前夕,美国共和党籍参众议员代表团11月10日前往台北总统府,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国安会以及国防部的高层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贸易以及国家安全等议题。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国会议员访台是“相对例行性”活动,符合台湾关系法。

代表团在台海情势升高的时刻抵台,美台都没有对此作出公开说明。有媒体认为,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访台保持低调,是因为讨论的主要是军事和国防议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对此举表示反对。

这是美国国会议员今年第二次搭军机访台。今年6月6日,三位联邦参议员会晤了蔡英文等高层官员。4月14日,拜登派遣私人朋友、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率领重量级代表团访问台湾,成员包括两位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上周,多位共和党籍参议员相继提出《武装台湾法案》和《台湾威慑法案》,分别提议每年授权拨款30亿美元和未来10年拨款20亿美元,以加强台湾的防卫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