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秘密:赵紫阳母亲终身反共产党(图)

作者:卢跃刚 发表:2021-11-08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
历史镜头: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赵紫阳(图片来源: XINHU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7日是赵紫阳的百岁冥寿。《中国青年报》前“冰点”副主编卢跃刚为赵紫阳所著的《赵紫阳传——一位失败改革家的一生》,亦在赵的百年冥寿时由台湾印刻出版社出版,填补了《软禁中的谈话》、《秘密录音》、《赵紫阳文集》等书籍只记载其生平一部分的空缺。

赵紫阳去世后,卢跃刚耗费⼗三年时间,访谈数百位历史当事人,查阅汗牛充栋的史料,写成此一传记。他不接受家属资助,不接受任何人审稿,以谦卑、审慎的态度。

赵在性格上有弱点,过于胆⼩或忠厚,其秘书鲍彤评论说,这一点“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在关键时刻可能是致命的”;而赵则有一番自我辩解,“胆小的人,有原则”——赵紫阳坚守住了不开枪屠杀学生的原则,如同陈独秀和戈尔巴乔夫一样虽败犹荣。

在关于赵紫阳父母部分,作者并未支持赵紫阳的父亲在土改中被虐杀的说法,但承认作为开明乡绅的赵父因土改被批斗而病故。土改工作组从赵父的床下挖出元宝和银元,赵家人的棉被和棉衣等生活用品全被抄走,冬天冻得瑟瑟发抖。赵父去世时,已是中共中层干部的赵紫阳就在临县任职,离家只咫尺之遥,却不敢回家与父亲见最后一面并操办后事。

书中对赵母的描述更是前所未见。赵母不识字,但是懂历史,听书看戏,对共产党印象很坏。她跟赵讲:“你给共产党拉套,不会有好结果。”果然一语成谶。赵母反对共产党的原因很简单:“共产党不好,拿人家东西。而这些东西都不是他们自己的。”

文革中,赵母说:“朱元璋⽕烧庆功楼”。孙子回家看奶奶,说毛主席是大救星,奶奶却说:“毛主席是大坏蛋”。她说,共产党的江⼭是靠杀人、抢人得来的,这样的江山维持不长。她的观点到死都没有变过。

母子政见不同,感情也疏远了。赵数十年从未回过河南老家,跟母亲也再未见面。母亲在一九七六年去世时,赵已是四川省委书记、独当一面的封疆大吏却仍未回过家。邓小平也是如此,从不回老家,对乡亲极端冷漠。共产党就是以党取代父母的地位,国民可以不孝,却不能不忠。

赵母从最朴素的保护私有产权的常识出发反对共产党,与英国《大宪章》的观念秩序如出一辙。赵母对共产党的认识⽐后来当上共产党总书记的儿子深刻,而赵紫阳直到被幽禁的最后十五年,才认清共产党的本质。

书中提及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个感人细节: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晚饭前,赵在书房召集赵家历史上唯一一次家庭会议,告之家人自己辞职的决定,得到家人一致的支持,十分钟就结束了。赵紫阳去世后,其家属准备的挽联内容是:“能做您的儿女是我们毕生的荣耀,支持您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倡民主坚守良知家人为您骄傲,今西去终获自由风范永存人间。”

传记中还提及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二子二军的女儿信仰基督教,要去当传教士。赵二军不同意,赵紫阳听了很生气,对赵二军说:“信教有什么不好?当传教士有什么不好?你去给我买一本圣经,中英文对照的,作我送她的礼物!你去告诉她,我很支持她,很支持她当传教士!”赵紫阳晚年完全挣脱了马列主义的束缚,走向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那么,他是否对自由民主、个人尊严的源头——基督信仰——有所探寻呢?

来源:《赵紫阳传——⼀位失败改⾰家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