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客吃饭为何称为“做东”?(图)

发表:2021-10-28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
请客吃饭为何称为“做东”?3个餐桌上的“老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招待朋友免不了请客吃饭,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今天我做东,大家好好聚一聚”。这个吆喝着请大家吃饭的人就被称为“做东”,或是“东道主”,但为什么请客吃饭是“做东”,而不是做南、做北呢?

一、“做东”一词的由来

“做东”这个再普通不过的词汇,背后隐藏着中国深厚的礼仪文化。在儒学奠基人周公制定的《周礼》后,中国就有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礼仪文化,在他的影响下,弟子后辈们编纂出了影响深远的儒家经典《礼记》。

在《礼记》中有记载“主人就东阶,客人就西阶”。这句话说的就是主客之间礼仪关系,即客人要坐在西边的位置,主人坐在东边的位置,而“做东”一词就是由此而来,不过对于请客的人,与其说“做东”,不如说是“坐”东。

还有一种说法是“做东”来自《春秋左传》的烛之武退秦师,郑文公在走投无路之下,请“说客”烛之武去秦国说服秦穆公,见到秦穆公后烛之武说道“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秦国在西边,而郑国在东边,所以郑国对秦国来说就是“东道主”,后世也就把“东道主”作为了“主人”的一种尊称。

二、中国古代为何“以东为尊”

这种“以东为尊”的座次礼制,自战国始,经秦汉、魏晋、南北朝时,仍旧世代延传。而主东宾西这样的礼仪尊卑,则慢慢的被注入了文化内涵,后有了请客称为“做东”,请客的人称为“东道主”,但为何中国古代会有“以东为尊”呢?

1、在方位上“以东为富”

北京是一座有历史、有内涵的城市,而老北京人曾有这么句话“东富西贵,南贫北贱”,一句随意的俗语往往也都有着一段很有意思的来历。在中国古代,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对应着不同的等级地位,北京这座四四方方的城市,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也被分得清清楚楚。

在清朝学者唐晏的《天咫偶闻》中有“东城富西城贵,北城穷南城贱”。东边靠近通惠河是运输往来的重要据点,国家的仓库也主要集中在这里,所以东边是京城的“金融中心”,住在这里的人自然都是富商大户。

西边是王公贵族云集的地方,清朝的大臣们多居住在此,住在西城的人非富即贵所以称为“西城贵”。而南北两个方位大多都是穷苦老百姓居住在这里,鱼龙混杂、三教九流,自然没办法和西城、东城相比。

2、礼仪文化上“以东为贵”

在中国的礼仪文化中,一直都是“以东为贵”,讲究东为首西为次,从古至今,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庙也都是居于故宫东侧,而皇后居住的地方称为“东宫”,太子则称为“东宫太子”。

《礼记》中,对于座次的规定还有“夫坐东面西,妻坐西面东”,丈夫为一家之主要坐在东向,妻子则坐在西向。古人认为东方的坐位是尊贵的位置,清代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中也所记载,“古人之座,以东向为尊”,这些统统都说明了古代宴客的座礼之道。

通过座次也可以看出某个人物身份的尊卑,历史上那场著名的鸿门宴中,有这样几句话“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由此看出那时也是以东为尊,项羽自居东尊位(面东而坐),当仁不让。

直到现在,我们生活中还常有以“东”为贵的例子,如收房租的人叫做“房东”,有股份的投资人叫做“股东”,这些称呼既是一种尊敬,也凸显出了“东”在礼仪尊卑上的重要性。

三、“做东”时注意的基本礼仪

“做东”——请客吃饭,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事情,尤其是在现在的商业社会,这样的饭局往往是不好应付的,它既是一个技巧也是一门艺术。餐桌上有3个“老讲究”,如果做不好很容易贻笑大方,所以有些最基本的礼仪我们应该注意。

1、座次

中国传统的就餐通常是以圆桌或八仙桌为主,作为“东道主”应提前到达,在靠门的位置等待宾客。和古代不同的是,现代人在座次上是以“面朝大门为尊”,饭局地位最高的人坐在这个位置,然后左为上右为下依次安位,根据主客、宾客的身份、地位、亲疏进行分坐。另外注意双方关系紧张的,应尽量避免安排坐在一起,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2、点菜

国人非常讲究点菜的礼仪之道,“做东”的人虽是请客的人,但在点菜上应以客人为主,让宾客先选菜。另外在点菜的数量上也有讲究,即“点双不点单”,中国人认为单数是不吉利的,点菜时要点双数。一般常见的是八道菜、十道菜、十二道菜,荤素搭配好,荤菜一般要大于素菜,热菜要多于凉菜,最后还要有汤,尽量做到各个方面都兼顾到。

3、筷子

民间常有“菜不摆三,筷不拿五”的说法。在招待客人的时候,不能是3个菜,3是单数而且是祭祀的时候才会摆3个菜;在拿筷子时,不能出现五根单只的筷,筷子的长短必须一致,如果有单根或是长短不一的情况,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因为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会说“三长两短”,而在古代,人去世后要装进棺材里,还没盖上棺盖时,正好是三长两短的样子,所以说这样很不吉利。

在有些地方,人们吃完饭会将筷子横放在碗上,表示酒足饭饱,不再进食,如果是客人这样做可以;但作为“做东”的人,即使用餐完毕,也不能将筷子横着放,这样做非常不妥,也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