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针可验毒?日本德川将军家的试毒方法更有效(图)

作者:凡人摸史 发表:2021-08-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初代德川家康将军
日本初代德川家康将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867年1月30日,日本孝明天王暴毙。

此时距德川庆喜就任江户幕府第十五代将军,才过去1个月多25天。

36岁正当壮年的统仁之死,引发种种争议,谜团至今未解。

日本学者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是因他支持公武合体,反对倒幕,被公卿岩仓具视等人毒杀。

如果真是如此,那只能说,千防万防,家贼难防。

不管京都的孝明天王是如何死的,德川家的将军们,有着一套试毒程序,以保证自己不会在吃饭时就死于非命。

将军怕死,这是正常的。爬到了江户城最顶端,高处不胜寒。

尤其是,1666年,8岁的仙台藩幼主伊达纲村,因藩内权斗,差点被毒死一事,更让大名和将军们惴惴不安。

尽管随着德川幕府统治的稳定,日本进入和平时代,将军们被谋杀的机率,极大减小,但试毒,仍然一直保存了下来。

有人要说了,吃饭的时候,用银针往饭菜里扎一扎不就行了?变色就有毒,不变,没毒。

银针验毒,乃取硫与银发生化学反应而变黑的特征。

古时制造砒霜,三氧化二砷中,里面免不了会混入硫及硫化物,所以,真有毒,确实能验出来一些。

问题是,很多菜里,本身就含硫,没毒也能验出毒来。

而另一些有毒的菜,因为不含硫,却验不出来。比如,毒蘑菇。

这不就乱套了吗?

所以,银针验毒,只会加大成本,不实际,不经济。

关键是,有的验不出来嘛。

因此,银针验毒等于无效。

德川将军的验毒方式,更加传统,更加先进,更加靠谱。

那就是——人。

人有两说。

一是,将军大奥,禁止外人——尤其是男人——进入,能在里面工作的,都是世家大族的女儿。尽管这些大小女官们又可以自行雇佣杂役丫鬟,但都是经过层层选择的,靠得住的。能进御膳房的,更是选了又选。

二是,将军及其正妻御台所的饭菜,其实很简单,跟现在普通人家的差不多,只有几道菜。

但,厨房却会做数倍的菜品,然后从中随机抽取。

这当然也不能完全预防被下毒,假如下毒者在所有菜里,全部放了呢?

所以,还有后着。

毒见役。

说白了,就是以身试毒。

这才是最保险的方法。

仙台藩伊达纲村之所以没死,是因为,帮他试毒的人,死了。

试毒之人先尝饭菜。这就不管是砒霜还是其它毒物,都可以试出来了。

待到一段时间过后,毒见役没事,才可以送给将军吃。

送之前,还要在重重监视之下,在厨房重新热一热。

我们知道,剩饭剩菜不好吃,但为了保命,将军和夫人,也只能吃这种饭菜了。

看起来,德川将军家的防毒措施是有效的,两百余年间,没有将军因吃饭中毒而死。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